当前位置:

小厕所“改”出农村生活新面貌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郑宏 编辑:周祥云 2021-07-29 21:01: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9日讯(祁阳站记者 郑宏)小厕所连着大民生,祁阳因地制宜开展农村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工作,推出多种形式的卫生厕所无害化改造模式,扮靓了农村新“颜值”。

浯溪小江村是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村里几年前就完成了旱厕改造,但污水处理一直是个难题。村民唐月英在三格式化粪池的基础上增建了一个“人工小微湿地”,湿地面积大约2平方米,底部填埋陶料,上层栽种香菇草、圆币草等吸污力强的植物,生活污水经过“小微湿地”过滤,还可以浇花种菜。

厕所-2.jpg


浯溪街道小江村:唐月英

现在没有(臭味),肯定好一点,干净一点。

茅竹镇三家村向家院根据地形建设“三格式化粪池+小集中式污水净化塘坝+人工小微湿地”的无动力污水处置,人工小微湿地里的美人蕉、鸢尾、水仙、狐尾草等水生植物不但是污水处理“高手”,还赏心悦目,更重要的是让农户实现了后续运行“零成本”。

茅竹镇三家村村民:肖学年

这建得很好,污水在这层层净化,出去那一头水质很好,很清澈。这花也种的很好,蛮美,这真正叫作山清水秀。

祁阳积极引入“三格式化粪池+自然湿地处理”“三格式化粪池+人工小微湿地处理”等多种环保处理模式,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利用,农村人居环境大为改观,村民幸福感大大增强。目前,祁阳共建成农户卫生厕所17.58万户,普及率达到了94.02%。

祁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詹国平

近年来,祁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抓紧抓实“厕所革命”这件群众身边的实事,坚持好事当头、质量优先、首厕过关、每厕过关,做到改厕、治污同步进行,严把环保关、质量关和实用关,做到改一户、用一户、满意一户,让群众长期收益。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郑宏

编辑:周祥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