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答卷三】祁阳:加快城乡融合 推动城乡品质大提升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伍彬彬 王兴 编辑:胡湘琴 2021-07-21 20:27: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1日讯(祁阳站记者 伍彬彬 王兴)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城带乡,推进融合发展,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协调共进,打造一批"颜值"高、"气质"好的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城乡发展的"含新量"、"含绿量"、"含金量"大幅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不断增加。

金龙小区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小区,配套设施严重滞后,2017年小区启动了提质改造工程,天然气、自来水管道全部入户,强弱电全部入地,并同步实施了硬化、绿化、美化工程,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去年,小区又利用改造契机建设59个生态停车位,妥善解决停车难题,改善了居住环境。

金龙小区居民:陈小翠

我们金龙小区以前没改造的时候,这车辆乱停乱放,过路都不好过,摩托车都不能过,现在在这里改造,搞生态停车场,又整齐又好,又装摄像头,老百姓出入,人身安全有保障,老百姓期待这种生活。

交通小区是建成了27年的老小区,这里居住着不少退休老人,以前到处都是菜地、杂房,没有活动场地,文艺活动施展不开。经过老旧小区改造后,这里建立了文化广场、门球场和小游园,小区的居民每天都聚在一起休闲娱乐,把老年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交通小区居民:黄素娟

多了好多娱乐场所,有广场、有凉亭,我们退休的人就可以在这里跳舞、散步、打门球,给我们老人带来了丰富的生活。

在观音滩镇八尺村鸭婆洲,37栋小洋房拔地而起,白墙黛瓦古朴而清新,通透的院落、欢乐的农家……一切满载乡愁,又承载希望。居住在这里的李金华,2019年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将原来的旧房进行了拆除,重新建起了三层高的楼房,家中里里外外装修一新,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观音滩镇八尺村村民:李金华

房子建到一起来成片、成团,大家相处的蛮好、蛮和气、蛮开心,晚上跳跳舞、打打牌,卫生都搞得蛮好,房前屋后都是大家搞干净的,大家都蛮喜欢。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以及城市化建设不断推进,市民夜生活日益丰富,夜间出行日益增多。为解决好老百姓夜间出行的难题,祁阳市公共汽车公司开通了两路晚班公交专线,不仅有利于繁荣当地夜间经济、提升城市形象,也为百姓出行提供方便。

市民:贺熙科

我以前在一中陪读,搭车不方便,搭车需要15元钱,现在公交车晚上开通了,坐车方便又舒畅,环境卫生又好,很满意。

市民:黄林志

公交车晚上开通了,小孩放假了出去玩也方便很多,对我们老百姓很实惠。

农村饮水困难问题一直是关系农村居民切身利益的大事,在观音滩镇三合村2、3、4组因为地势较高,村民们在旱季的时候生活用水一直得不到保障。为切实解决群众用水难题,三合村村支两委积极行动,多方筹集资金,实施农村饮水工程,补充水源工程投资14余万元。

观音滩镇三合村村民:唐金玉

镇、村干部对我们吃水的问题很关心,打了一口好井,解决我们三合村吃水的问题,办了一件实事,一件好事。

五年来,我市苦干实干,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重大领域,创造了"四扶四建"、"一拆二改三种四清洁"、特色小镇"10+X"工程、城市“五园五化”等大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祁阳经验""祁阳样板"。多次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还获批了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全国绿化模范县和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称号,这不仅是对我市工作的肯定,也让我市城乡品质有了全面性的提升。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伍彬彬 王兴

编辑:胡湘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