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答卷(一):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敏杰 编辑:胡湘琴 2021-07-19 22:24:22
时刻新闻
—分享—

开篇语:中国共产党祁阳市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在即,市融媒体中心从今天起推出《答卷》专栏,聚焦祁阳市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所取得的喜人成绩,展现全市人民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奋斗英姿,喜迎党代会的到来,今天推出系列报道一《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红网时刻7月19日讯(祁阳站记者 蒋敏杰)十三五以来,我市坚持把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作为工作着力点,通过大力培育重大产业,大手笔实施重大工程项目,全面抓好对外开放提升经济实力等有力举措,使全市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湖南科力尔电机集团作为一家微特电机研发、制造的祁阳本土企业,历经二十余年高质量发展的磨砺,2020年公司共生产销售各类电机6300万台,实现销售收入9.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5%,今年上半年,公司抢订货、抓回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市场开拓按下了“快进键”。

祁阳科力尔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罩极事业部副总经理:肖守峰

今年从我们一季报的数据来看,实现收入达到了3个亿,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0%,实现利润增长了30%,从整个(行业)的形势来看是比较好的。

与此同时,我市还围绕粮食、生猪、油茶等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持续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引领农业实现大发展。在湖南新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油料灌装、打包,加足马力生产,保市场供给。新金浩是一家集科研、种植、生产、销售茶籽系列高档食用植物油于一体的现代化民营企业,是全国经济林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湖南新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左能强

坚持走“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直接或间接带动近2000万农民增收致富,形成了一个以“湖南为大本营,京广线为轴心,京沪为战略制高点,辐射周边城市,带动全国市场”的市场营销布局。

目前,我市现有油茶林面积61.89万亩,拥有油茶专利技术53项,拥有年加工油料3万吨、年精炼油4万吨和年包装成品油8万吨的生产能力,总产值达20亿元。油茶基地建设以年均新造1.5万亩,低效改良3万亩的速度稳步推进。先后引进广垦、唐家山等5家油茶规模企业,在茅竹、三口塘、观音滩、八宝等镇,集中连片流转林地发展油茶产业,打造全国单产面积最大的10万亩国家级现代林业特色产业园,当地依托油茶种植合作社、加工企业,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串起务工、销售、精深加工产业链条,铺就了一条致富路。

十三五以来,我市坚持以产业为依托,以项目为抓手,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15年底的240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346.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2.9亿元增加到24.2亿元,年均分别增长7.6%、13.4%。成为中部县域经济百强县,获评省全面小康经济强县。新型工业加速壮大。规模工业增加值达到88.4亿元,年均增长11.4%。规模工业企业总数达到178家,年产值过亿元企业103家,祁阳经开区成为永州市首个规模工业产值过300亿元的园区,成功转型为省级高新区,进入全省综合评价20强。现代农业特色鲜明,粮食、生猪、油茶等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壮大,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年均增幅20%以上,保持全国粮食生产大县、生猪调出大县地位,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省级农业科技园、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第三产业繁荣活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 9%,旅游、金融、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新增3A级景区4家,被列为全省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县。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蒋敏杰

编辑:胡湘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