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心·答卷】邓清:山里飞回"金凤凰"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陶冶 邓钦友 王兴 编辑:周祥云 2021-06-28 21:54: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8日讯(祁阳站记者 陶冶 邓钦友 王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广大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艰苦奋斗、奋勇争先,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今天,祁阳新闻将推出《初心·答卷》专栏,集中宣传我市各行各业的优秀共产党员,展示他们的风采,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第一期我们将一起走近优秀共产党员邓清,感受她的初心和使命。

邓清-5.jpg

邓清出生在金洞的一个小山村,自幼盼望能像凤凰一样飞出大山。通过爱心资助,家庭贫困的她如愿走出大山完成了大学学业,毕业后,她却心怀感恩重回大山教书育人,陪伴山里的孩子一起成长。

“谢谢你,因为有你,爱藏在心底。谢谢你,感谢有你。”

在最后一节班会课上,内下中心小学的校长邓清为六年级的16个孩子举行了人生第一个毕业典礼。没有了往日课堂上的紧张、严肃,惜别中,孩子们最质朴的语言表达了对老师、对学校的不舍。听着孩子们的真情诉说,邓清眼中闪着泪花,脸上挂满了笑容,4年的回忆在这一瞬间涌上心头。

内下中心小学学生 盘国锋

“在毕业之际,我想对邓校长说:邓校长,你辛苦了,我爱你,我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要成为你的骄傲。”

2017年,邓清满怀憧憬来到内下中心小学,但到校的第一天,邓清心里凉了半截。内下中心小学地处偏远山区,距离祁阳城区有98公里,一天只有两趟班车进出,下了班车,还要坐20分钟船才能到达学校。虽然生活艰苦,但邓清还是坚持下来了。由于表现出色,2018年,她担任了内下中心小学的校长。

学校有99名学生,80%为瑶族,作为校长,邓清决定把瑶族文化引进校园。学校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分别安排瑶族文化历史、讲瑶话、唱瑶歌等课程,并精心编排具有瑶族特色的竹竿舞、长鼓舞。学校每年举办一次的瑶文化校园艺术节频频刷爆"朋友圈"。

瑶族长老 邓开运

“我们瑶族没有文字,我们只能这样,通过这样的渠道,到教室,到学校来教学生,一代一代的传下去。”

因为地处偏远,学校采取半月制调休方式,二年级学生就开始住校。孩子们年纪小,大多是留守儿童,难免会忍不住对父母的思念,邓清除了上课,还经常让孩子用自己的手机和父母通电话,带领老师们给学生剪头发、缝衣服,修指甲、看病喂药等,悉心照顾着他们的生活起居。

内下中心小学学生 邓霞

“邓老师在我们心目中是一个既温柔又善良的老师,无微不至地照顾我们,就像我们的妈妈一样,谢谢老师。”

学生家长 郭冬生

“学校里的老师和邓校长都很辛苦,来这几年,把学校里的工作都安排的很好,我们小孩放到学校都很放心。”

孩子们心目中的"妈妈老师",也是同事心中的一颗"定心丸"。内下中心小学15名教师中有13名"90后",还有部分老师来自外地,为了让大家能够安心工作,身为校长的邓清努力争取资金,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师生幸福感。

内下中心小学教师 宋陈伟

“教室走廊的窗户也安装好了,我们再也不用受冻了,学生包括我们老师,冬天再也不用打热水,掺冷水提着洗了,直接有喷头,我们的生活质量一直在提高。”

在学校的四年时间,不仅邓清得到了成长,学校也在一天天变得更好,吸引越来越多的老师留下任教,守护着这群生在大山、却又渴望走出大山的孩子们的读书梦。

八宝镇教管中心党委书记 主任 肖红星

“她既是小女子,也是真汉子,作为校长,她大力争取改善办学条件,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增强师生幸福指数,带领团队全力打造小规模特色学校。”

内下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 校长 邓清

“在我以后的教育工作当中,我会继续奉献自己的力量,服务更多的学生,在孩子们在学校里面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用我们的知识去点燃孩子们的梦想。”

【记者手记】从祁阳驱车一路南行,两个多小时才到内下中心小学,这一趟车程就让记者感到疲惫不堪,而像邓清这样的教师在这里一呆就是好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在这里,他们不仅是一名教师,还承担着缝衣服、剪头发、修指甲、喂药看病等职责,用心呵护着每一位孩子的健康成长。正因为有了邓清这样的老师,乡村的孩子才拥有更远的未来。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陶冶 邓钦友 王兴

编辑:周祥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