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好,祁阳市!】(系列报道四) 百里画廊·守护好一江碧水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柯兵 2021-06-22 11:02: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1日讯(祁阳站记者 谭俊杰 陈建民 陶冶)湘江是祁阳的母亲河,流经祁阳境内100.8公里。近年来,祁阳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推进湘江综合整治,打造水清岸绿天蓝景美的"百里画廊"。

主持人:唐敏慧

鹭霞齐飞,鱼翔浅底。漫步在祁阳浯溪国家湿地公园,满眼都是醉人的风景。这几年,祁阳践行"两山论",为祁阳市民打造了又一个集休闲、娱乐、观光的好去处——祁阳湿地公园,这里的一山一水为祁阳增加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祁阳浯溪国家湿地公园,清澈的湘江河畔,前来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在这里,长达6公里的新建彩色生态长廊,1472亩湘江流域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工程区,数千亩田园综合体,让昔日无人问津的地方成为炙手可热的旅游好去处。

衡阳祁东县游客:陈攀

这里的天这么蓝,水很清,这里的树绿绿的,这里都是大自然的空气,景色很优美,适合一家人来游玩。

优美的生态环境同样也吸引了鸟儿的频繁光临,每年入冬前,成千上万只的候鸟在祁阳浯溪国家湿地公园"歇脚",一些珍稀鸟类也来造访。这里自然条件优越,面积3454公顷,湿地总面积2970多公顷,为候鸟栖息提供了良好栖息场所,根据监测记录,途径湿地公园及周边的候鸟种类多达111种。

浯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局长:邓新顺

近五年,湿地公园创建以来,湘江及周边的湿地得到了良好的恢复,湿地生态系统结构稳定有序,生物多样性更加突出,更加丰富。新监测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8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有1种。

治理一条河,改变一座城。为了守护好一江碧水,祁阳全域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改、水资源保护。2016年,祁阳启动湘江流域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工程,在湘江边建起了湿地公园。沿线一万多亩耕地生产和5000多户居民生活带来的污水引入湿地公园。污水中的浮游物又被湿地里肆意生长的鸢尾、水仙、湘莲、狐尾草等10多种水生植物"吃干榨尽",经过生态处污后再排入湘江。试点工程运营以来,区域出水水质由Ⅴ类标准提高到Ⅲ类,部分水质达到Ⅱ类。

祁阳林业局科技站站长:蒋弼国

我们种植的这些水草可以降解污水的有机物质、悬浮物和重金属,使水质提高。

水利部门积极落实以"河长制"为重点的水生态治理,实行"官民河长"共同巡河和河长制村规民约,随着河道治理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河畔两岸的生活垃圾不见了,河流上的漂浮物也消失了。湘江两岸风貌焕然一新,城市新增了多处靓丽景点,备受市民群众称赞。

茅竹镇三家村党总支书记:马春生

经过这几年河长制的治理,以及我们退耕还林还湿这个项目的推进,使我们三家村河段的水更清了,周边的环境好了,游客也多了。

浯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局长:邓新顺

在下一步百里画廊建设中,我们湿地公园做好湿地监测宣教工作,重心开展湿地科普知识和湿地保护意识宣教,为开展湿地生态系统监测,提升公众生态保护意识,为百里画廊建设造声聚势。做好湿地资源合理利用工作,倾力打造和提升湿地公园自然景观和生态功能,充分发挥湿地公园的综合效益,为百里画廊建设增光添彩。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柯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