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好,祁阳市!】百姓安康·用心书写民生“答卷”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柯兵 2021-06-22 11:00: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2日讯(祁阳站记者 陶冶)祁阳市大力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加快补齐民生短板,随着一个个民生工程、一项项惠民举措的落地、落实,向人民群众交出了一张有温度有厚度的民生答卷。

主持人:叔叔,您这个字写得真漂亮,那么你来这边多久了?

陈保生:不久,这个老年活动中心只搞了一年多。

主持人:那么你来这里除了写书法,还有其它什么活动呢?

陈保生:像打乒乓球、下棋、打牌样样都会。

主持人:这么多,那么可以说我们的生活是非常丰富了

陈保生:非常丰富、非常丰满、而且非常快乐、非常乐观。

主持人:以民为本,增进民生福祉。在我的身后就是祁阳市功能完善、基础条件齐全的祁浯溪街道沿江路社区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周边的老人每天都会来这里"打卡",一起唱歌、一起跳舞,共度美好时光。

走进祁阳浯溪街道沿江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活动室,最引人注目的就属那满墙的书画作品。自从服务中心将书法协会引进来以后,75岁的陈保生把年轻时的爱好重新捡了起来,得空就在活动室里挥毫泼墨。

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由闲置的车库改建而成,设有活动室、休息室、餐饮区、健康体检室等12个功能区,为社区1000多名老人提供日常照料、休闲娱乐、医疗服务等。

沿江路社区财政小区居民尹菊香:“不管刮风下雨都给我们提供了这个场所,使我们老年人晚年过得快乐,感谢党的政策好,不愁吃不愁穿,玩的开心快乐。”

沿江路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社区主任邓清云:“我们接下来准备把各方面的志愿者服务队融入到养老服务中心一起来进行管理,特别是水电、燃气维修、开锁等各类的服务融入进来,更好地为小区居民进行服务。”

城区养老体系的不断完善也推动了乡镇敬老院的发展。近年来,祁阳建成一批区域示范性敬老院,收住有意愿集中供养特困老人。观音滩镇凤凰村村民王裕华因瘫痪造成生活自理困难,在进入东泉敬老院后,被安排全托寄养,改变了他的生活现状。

观音滩镇凤凰村村民王裕华:“来到东泉敬老院,这里有人照顾我了,还有人负责吃、洗、用等都方便,都特别好。”

在补齐民生短板的过程中,祁阳始终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五年共维修改造薄弱学校212所,新增学位3万余个,祁阳义务教育大班额、高中超大班额实现清零。文昌中学在原祁阳师范校舍的基础上进行维修改建,新改建的学校将"旧"的闲置资源充分利用,成为增加学位的"新"活力,可容纳2400余名学生就学。

学生家长冯智:“感觉学校环境很好,比较有活力,然后学校的设施我也看了一下,比较完善。把小孩放在这里读书,我感觉挺好挺放心。”

近五年来,祁阳累计民生支出213.6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8%,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实现全覆盖,健康水平不断提升,文旅广体事业繁荣发展,社会治理卓有成效,百万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柯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