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中国节▪端午】端午文化周活动:祁阳渔鼓“土腔调”唱出“新韵味”

编辑:redcloud 2021-04-21 15:54:33
时刻新闻
—分享—

演出现场

    红网时刻6月3日讯(祁阳站记者 唐志强 通讯员 朱文元)6月3日,2019年“端午文化周”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在县城白竹湖广场开幕。作为此次活动的重场戏之一的祁阳渔鼓专场演出,吸引了上千群众前来观看。

    此次祁阳渔鼓专场演出共有单口渔鼓《陶铸赴宴》、《祖国大地气象新》、《九斤姑娘》、《厚养迎来福寿全》,对口渔鼓《三颗勾魂丹》,《终回头》,等13个作品,运用对唱、表演唱、戏剧演唱等多种演唱方法。以渔鼓调为主,汲取祁剧、地花鼓及祁阳小调的艺术精华,生、旦、净、丑各显本色,唱、拉、念、做随机应变,连服装道具、舞台等都充分运用到渔鼓演出之中,使观众耳目一新,印象深刻,演员们的精彩演出,博得了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据了解,祁阳渔鼓是湖南衡阳的传统民间曲艺。采用长二尺四寸,圆周九寸大的无节竹筒,蒙上猪皮膜做成的"渔鼓筒"为主要演奏乐器,配合说唱的一种表演形式。祁阳渔鼓不仅地方特色鲜明,而且唱词结构严谨,文字通俗,语言活泼,人物形象生动。同时加入月琴、云板伴奏,音乐唱腔纯朴、优美,与地方语言音调紧密结合,行腔圆润,素为祁阳民间群众所喜闻乐见。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