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邓三龙:政府工作报告绿意浓浓 推动需理念先行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冯钧 编辑:redcloud 2013-03-08 09:33:12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林业厅厅长邓三龙在作客红网“实干2013”全国“两会”访谈室。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林业厅厅长邓三龙在作客红网“实干2013”全国两会访谈室。)

邓三龙代表说,绿色发展已成为湖南人民的一种自觉行动。

(邓三龙代表说,绿色发展已成为湖南人民的一种自觉行动。)

 

 

  红网专题:实干2013·中国

  视频:[红网两会视频专访]邓三龙代表谈生态文明建设

  红网北京3月5日讯(特派记者 廖洁 冯钧)开例行工作会还要交钱?这在湖南省林业厅已是慣例
  
  过去五年中,每年召开一次的湖南省林业工作会议一直实行”收费”制度——通过与会人员捐资,在韶山营造碳中和林,吸收开会产生的碳排放。
  
  “因为践行绿色理念,需要政府带头,干部带头。”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林业厅厅长邓三龙在作客红网“实干2013”全国两会访谈室时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而就目前来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瓶颈之一就是生态意识缺乏。
  
  科学研究证明,每立方厘米空气中含500个以上的负氧离子能够保证人体的健康,200个只能保证亚健康,50个以下就要导致疾病甚至诱发癌症。
  
  “空气质量对人体健康如此重要,可这个数字很多老百姓都不知道。”邓三龙说,所以有些地方还在走“先破坏、后治理”的老路,一些“诸如靠山吃山,吃得山秃林荒;靠水吃水,吃得鱼虾绝迹”,“重发展、轻生态”等不利于发展的现象在某些地区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生态意识在某些官员的脑海中还非常淡薄。”
  
  邓三龙建议,政府层面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对社会公众来说,则要通过文学普及、品牌创建、环保活动等载体,树立以破坏环境为耻,以保护生态为荣的行为准则,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
  
  作为森林覆盖率远超国家水平的林业大省湖南,除了完善林业政策法规、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和林业产业外,湖南在弘扬绿色文化、推动理念先行上亦是经验颇丰。
  
  近年来,湖南开展了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绿色村庄、绿色社区创建活动,持续举办了植树节、张家界国际森保节、湖南家具博览会、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常宁油茶文化节、世界名花生态文化节等节庆活动。在文化宣传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生态文化作品,“比如红网也参与了制作的《绿色恋歌》已经唱遍了大江南北,有7个省都在主动播放。又比如,由央视拍摄的反映湖南人打造生态、造林植绿的故事片《梦萦张家界》将于今年10月上映。我们去年还组织了‘绿色’文艺宣传队,到了多个偏远乡镇进行宣传,还在省内组织了关于生态文化作品的调研。”
  
  邓三龙说,在湖南,“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生态理念,已经逐渐深入人心,而绿色发展也已成为湖南人民的一种自觉行动。
  
  经专家计量,参加2013年湖南省林业工作会议93名与会人员产生的碳排放大约为6吨,需要营造3.3亩针阔混交林混交林来实现碳中和。邓三龙介绍,参会者们一共捐了一万一千元买树苗,这段时间就会种下去。
  
  在距北京1500公里的韶山,他们去年种下的树苗早已长出了新绿。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冯钧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13/03/08/95188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