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独木桥”为“立交桥” 湖南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redcloud 2013-01-22 09:35:4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枫林宾馆举行。)

 

  红网长沙1月21日讯(记者 刘怡斌)今年,湖南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1月21日,2013年湖南省教育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柯敏在会上表示,湖南今年要改革考试与质量评价机制,变招生考试“独木桥”为“立交桥”,建立健全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招生考试机制。
  
  王柯敏说,当前,要彻底摒弃那种“唯分数论”的错误思想和将学生分为三六九等的错误作法,牢固树立“有教无类”、“人人皆可成才”观念,一切从学生实际出发,深入推进课程改革。按照新课标的要求减少课程容量,降低课程难度,让学生有更多时间去思考、去动手。另外要改革课堂教学。各地要在课改中进一步强化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今年湖南要改革考试与质量评价机制。一方面,要合理调整考试内容,变重基础知识测试为重综合素质考查;完善初中学业水平测评制度,加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研究探索分类考试、多元录取办法,变招生考试“独木桥”为“立交桥”,建立健全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招生考试机制。另一方面,要坚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质量的根本标准,建立完善教育质量评价标准和质量监测体系,从多个维度综合评价教育质量。今年,湖南将建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继续组织开发一批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抽查标准和题库,引导高校扎实做好内部质量保障监控各项工作,并启动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工作。
  
  会议要求,全省各地要认真落实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和教育强省规划纲要的要求与部署,注重综合素质培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要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注重学生身心健康水平提高,注重学生个性和谐发展。要切实加强学校艺术教育,开足开好艺术教育类课程,让中小学生在校期间学会使用一两种乐器、培养一两项艺术爱好,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深入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促进学生健康人格的逐步养成和人文素质的不断提高。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13/01/22/95191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