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美调解国际研讨培训暨湖南省调解理论研讨会长沙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redcloud 2012-12-03 15:30:0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美调解国际研讨培训暨湖南省调解理论研讨会在长沙举办)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出席开幕式)

 

 

(湘潭大学聘请美国专家为客座教授)

 

 
  红网长沙12月3日讯(记者 刘怡斌)12月3日至6日,由国家外专局立项的“人民调解—社会管理创新项目”中美调解国际研讨培训暨湖南省调解理论研讨会在长沙举办,美国德克萨斯卫斯理大学法学院教授弗兰克·伊利奥特和凯·伊利奥特应邀来湘讲学,100多名来自湖南司法行政系统、“三调联动”成员单位、有关高校从事人民调解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的学员参加研讨培训。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出席今天举办的开幕式和湖南省调解理论研讨会。
  
  为进一步推进人民调解工作的改革、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管理创新中的职能作用,湖南省司法厅积极争取国家外专局、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支持,由海外高层次人才交流基金给予资助,通过聘请外国专家,引进国外智力,大力推进人民调解社会管理创新。今年3月,启动“人民调解—社会管理创新项目”项目申报工作,7月30日,省司法厅与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启动项目实施工作。今年,国家外专局立项项目21个、湖南省只有三个,湖南省人民调解项目为全国唯一一项,这充分显示了人民调解工作在社会管理创新中的重要地位,也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湖南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视与支持。
  
  项目实施以来,省司法厅根据国家外专局、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基金会的统一部署,成立专门机构,组织精干力量,制定实施方案,严格监督管理,科学有序推进,积极开展人员培训、教材开发、考察调研和项目成果评估、运用与推广等工作。同时,依托湘潭大学、湖南商学院、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先后建立和培育了三个人民调解理论研究和人才培训基地,聘请多名美国专家,围绕项目主题,先后开展专项调研3次,考察人民调解工作现场200多个,召开人民调解工作相关推进会、现场会、座谈会、研讨会5次,举办培训班2期,参加培训人员200多人。
  
  至目前,项目实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形成了《湖南基层人民调解制度调研报告》,开发了《美国调解经典案例评析》、《中美调解课堂培训实录》和《人民调解文化建设手册》等3部教材。项目成果转化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助推了湖南省人民调解工作的创新发展。
  
  今年以来,全省以“调解化积案、息访保平安”人民调解专项活动为抓手,通过大力加强人民调解组织、队伍、业务、制度和保障建设,人民调解工作机制不断创新,活力不断增强,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职能优势得到有效彰显,年内共化解矛盾纠纷40多万件,为服务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富民强省战略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湖南人民调解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的高度肯定。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12/12/03/95196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