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琦

作者:qynews 编辑:redcloud 2012-10-25 10:12:58
时刻新闻
—分享—

    张琦,名先职,号以群,祁阳文明铺镇泥井湾村人。父张守卿,母唐慈,生4子2女,琦居长。
    1927年,张琦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未经父母同意,即与友人管球一道参加国民政府财政部税警总团,任连部文书。因工作勤谨,颇受总团长孙立人赏识,先后被提拔为特务长、排长。抗日军兴,随部队参加著名的台儿庄战役和上海周家桥战役,积功被升为连长。1941年,原税警总团改编为陆军新三十八师,原三团改编为一一三团,张琦被晋升为该团第三营营长。
    1941年,日军偷袭珍珠港,揭开了太平洋战争序幕。次年,日军进攻泰国、越南,继而攻占马来西亚、新加坡,并乘胜进攻缅甸,企图封锁滇缅公路,截断中国唯一的国际通道。这年2月,仰光(缅甸首都)情势紧急,驻缅英军总司令亚力山大请求中国派兵入缅,协同作战。中国国民政府随即指派第五军、第六军、新三十八师组成远征军进入缅甸。张琦随新三十八师于4月5日开抵缅甸腊戌,警卫瓦城(曼特勒)。4月14日,英军第一师全部和战军营一部,包括英驻缅总司令共7000余人被日军包围在仁安羌一带无法突围,危在旦夕,请求我军驰援。为了营救英军,张琦所在一一三团近1000人,于17日到达预定地点。张琦第三营被安排为右翼第一线营,担任主攻任务。接战后,炮火猛烈,张琦奋勇督战,几经争夺,终于光复仁安羌。这一战,英军第一师的步、骑、炮、战车部队7000多人(包括500多名传教士、新闻记者)和1000多马匹得以脱险,而张琦却在猛烈炮火中英勇牺牲,时年32岁。事后,新三十八师师长孙立人甚为悲痛,追认张琦为中校副团长,并作了后事安排。英国女皇授予张琦一枚“银星勋章”。50年来,这枚勋章一直存放在孙立人手中。1986年,原张琦营副营长胡德华从澳大利亚写信给祁阳县人民政府,提及此事,并要求寻找张琦遗属。县人民政府为此专门发了通知,不久即在文明铺张琦老家中找到张琦唯一亲生女儿张锦兰。1989年4月,孙立人委托张琦生前好友蒋元回大陆,代他将这枚勋章转授张琦的女儿,并把孙立人私人赠予的1000美金转给张锦兰。

作者:qynews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