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兴

作者:qynews 编辑:redcloud 2012-10-25 10:12:03
时刻新闻
—分享—

    刘兴,字铁夫,祁阳城关人。少读私塾,1 8岁考人长沙修业学校,只读一期,转入湖南陆军小学,在校加入同盟会。毕业后转人武昌陆军第三中学,后又转人保定陆军入伍生队。武昌起义时至上海,参加陈英士领导的学生军。1912年加入国民党。1913年,袁世凯窃国,湖南宣布独立,反袁援赣,同乡陈则蘧任炮兵营长,约他任营附。1916年,湘人驱逐汤芗铭,公推刘人熙为督军,成立一警卫团,唐生智任营长,刘兴任该营连长。嗣后即随唐生智,在护法、倒谭延阎、援鄂诸战役中,屡立战功,官阶亦由营长、团长而旅长。
    1926年北伐,唐生智任国民革命军第八军军长兼前敌总指挥,刘兴为八军第四师师长,担任前敌指挥任务。武汉之役,由沌口一举占据汉阳,数日后占领汉口,成为北伐中有名将领。 1927年,唐生智担任北伐军西路军总指挥,刘兴担任三十六军军长。宁汉分裂,追随唐生智至河南作战。“马日事变”发生后,军中官员家庭亦受影响,纷纷要求请假,影响了士气。当时刘兴对土地政策有自己的看法,认为改革太骤,徒滋扰乱。其年8月,唐生智任第四集团军总司令,派刘兴为江右总指挥,从郑州回师反蒋。因战争失利,唐生智10日通电下野,令刘兴退入湖南,保存实力。以后刘兴随唐生智几历星霜,迭有升降。
    抗日军兴,刘兴担任第十六军军长,旋调第二十六集团军总司令,不久改任江防总司令,后又调南京卫戍司令部司令长官。南京撤退后,回任江防总司令。自所辖之马当、湖口、江阴诸要塞被日军攻陷后,刘兴不再领兵。
    1939年,薛岳主持湘政,邀他任省委委员,未到职。嗣后乡居办学。所办崇汉中学,经营十余年,虽名义上是宗族学校,但在客观上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不少人材。
    1945年,刘兴被选为国民参政会第四届参政员。1948年冬,唐生智从南京经上海回到湖南,曾与他秘商湖南和平解放事宜。1949年4月,唐生智任湖南人民自救委员会主任委员,与程潜秘商成立湖南永宝警备司令部,派刘兴为司令,担负该地区和平解放的起义工作。5月,永宝警备司令部在邵阳正式成立,工作开始开展,即为白崇禧反对,威逼程潜于7月间撤销,他被调任长沙绥靖公署副主任。但他携家潜东安,暗地组织联络零陵、道县的武装,袭击湘桂铁路上的国民政府军,并对桂系进行策反。白崇禧大为恼火,于8月派兵驻东安搜索,刘兴全家被捕,软禁桂林。直到桂林解放,他始得脱险,被任命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委员兼参事室副主任,后改兼湖南省体委副主任。1963年夏,病逝于长沙。

作者:qynews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