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文

作者:qynews 编辑:redcloud 2012-10-25 10:13:27
时刻新闻
—分享—

    周文,又名学滔,人称周桶匠,周老跳。1895年生,祖籍祁阳花筵江,后到白果市青山街住,家贫如洗。
    民国初期,湘南屡遭军阀蹂躏,地主阶级更加重对农民的剥削。农民卖儿卖女,逃荒讨米,在死亡线上挣扎。周文等顺应历史潮流和农民意愿,立堂馆于阳明山中,提出“劫富济贫”的口号,深得农民群众的拥护。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马克思主义在湘南广为传播,农民进一步觉醒,周文组织的队伍日益壮大。由于斗争日益尖锐,原来的堂馆己不适应斗争形势。各堂馆最后统一于周文的堂馆领导下。1926年,队伍发展到2000多人。
    北伐战争开始后,周文率领农军参加了农会反对土豪劣绅的斗争。 1926年秋,周文部被国民革命军第1 6军收编为独立旅,周任旅长,仍驻阳明山,配合阳明山地区的农民运动。
    马日事变后,被缉捕的农会负责人和农民自卫军战士纷纷投奔起义军,周文部队更加壮大。 8月中旬,周文部联合各路农民军攻下宁远县城,不准乱杀百姓,打开牢房放出了被关押的共产党员和农军战士及其他囚犯,枪毙老县长,委派新县长。接着,又连克新田、零陵等六县,声威大震。 1927年10月,为镇压阳明山农民起义军,省政府批准成立阳明县。对阳明山的进剿加剧。在日益艰苦的斗争中,一些人经受不起斗争的考验,向敌人投降了,最后只剩下阳明山周文和宁远南岭山的陈光保两支队伍,力量大大削弱。
    1928年6月,中共祁阳县委遭敌破坏,县委组织委员李用之上了阳明山。李用之联合先后上山的共产党员向周文建议,以阳明山为据点,四明山为犄角进行武装割据。改部队番号为“中国共产党湘南区永属农民自卫军”,周文为司令,下编八团,对部队加强军事训练,整顿军纪,还自办兵工厂。以白果市、黄江源为基点,逐步建立发展农会组织,设立苏维埃政府,周文任主席。部队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兵力发展到3000人,拥有机枪迫击炮。与陈光保部时分时合,袭击官兵,被国民党省政府称为“湘南心腹之患”。省清乡督办署把阳明山与井冈山红军相提并论。
    1928年10月,何键率五个团兵力,疯狂进攻阳明山,遭到周文农民军的自卫还击,何键部溃不成军,周文农军也遭到了重大损失。 1929年元月,欧冠上任清乡督察员兼宁远县挨户团副主任。他杀气腾腾,大举清乡,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人士。这时,朱德派人来阳明山劝说周文与井冈山汇合,但周文没有依计而行,错过了机会。这年冬天,周文部又发展到2000多人。
    1930年初,欧冠任阳明县长兼阳明山周围八县团防指挥官,全力围剿周文。周文带领部队,积聚力量,伺机出击。1931年元月,欧冠率八县团防兵和国民党张其雄师、许克祥师各一部共计两万多人,对阳明山进行空前残酷的围剿,他们修碉堡,锁隘口,层层推进,完全切断了周文部队与外界的联系。周文临危不惧,亲临前线,打退了敌军一次又一次的轮番攻击。敌军无法前进,遂使出的招抚伎俩,张贴诱降标语。周文农军不为所动,坚持伺机拼杀。时值严冬,冰天雪地,农军给养断绝,饿死冻死者不少。这年3月,周文率部突围。农军被俘的800多人被集体枪杀,加饿死冻死阵亡者共2000多人。周文冲出重围,携妻女经祁阳、湘潭,辗转到广西恭城打桶谋生,改姓李。1934年4月,周文被宁远一商人告发,何键移文广西捕回宁远杀害,时年39岁。

作者:qynews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