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曹炎

作者:qynews 编辑:redcloud 2012-10-25 10:14:15
时刻新闻
—分享—


    曹炎,字勋尧,号与民,祁阳县(今祁东县)蒋家桥祖山湾老巡司村人。从小勤奋好学,胸怀大志,要“为救国救民而读书”。1938年毕业于湖南私立郡陵中学。1941年结业于湖南省立永丰第一职业学校。1942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学电机系,与江泽民同学。1945年参加国民政府教育部举行的全国大学生数学比赛,名列前茅。1947年5月,在南京、上海等地参加“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被国民党特务列入黑名单。赖中共地下党的救助,得以脱险,回到祁阳。1949年春,胡铮、王佐等受中共华南局的委派,在祁阳西区建立“祁邵衡边区游击纵队”。5月,曹炎被邀任政治部主任。这支队伍绝大多数是祁阳和零陵、东安、邵阳4 县相邻的农民组合起来的,缺乏军事知识和政治素养。曹炎以30多名学生为骨干,组成政工队,下到各大队,对战士进行思想教育,以《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为纲整顿军纪,用“挖穷根,找苦苗”的方法来提高战士的思想觉悟。他有胆有识,常在战斗的间隙中,深入敌巢,劝降敌人。在他的规劝下,国民党祁阳县大队和自卫队时有士兵倒戈投诚。纵队成立一个月时间,就发展到1000多人。1949年3月,部队在从邵阳经把关口转移零陵途中,宿营黄陂桥,遭到国民党华中长官司令部驻文明铺警卫团的突然袭击。纵队仓促应战,寡不敌众,曹炎不幸阵亡。1983年10月,曹炎被追认为烈士。1988年11月,为纪念曹炎牺牲40周年,烈士生前同学、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江泽民为其题写了“曹炎烈士之墓” 。

作者:qynews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