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廖龄奇

作者:qynews 编辑:redcloud 2012-10-25 10:14:03
时刻新闻
—分享—

    廖龄奇,祁阳县七里桥镇人,1904年出生。1925年考入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后任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排长、连长。1926年参加北伐战争,战后升任第八十八师三六四团第2营营长。1932年参加“一二八”上海保卫战,因战功被升为团长。 1934年,随八十八师赴福建、江西等地围剿工农红军。 1937年,日军在上海发动“八、一三”事变,八十八师奉命进入南翔一线,抵抗日军。廖龄奇在战火中接任旅长,他率部与日军血战80余天,最后撤入南京,负责守备中华门、雨花门一带。日军转攻南京时,廖旅首当其冲,伤亡惨重,2名团长先后阵亡。但仍坚守阵地,直到12月12日,卫戍长官司令部下令全面撤退后才撤到江北。1938年秋冬间,八十八师奉调于河南内黄车站截击日军土肥原师团。战后,廖龄奇调升五十八师副师长,不久升任师长。1939年9月,率部参加第一次湘北会战,并取得胜利。
    1941年9月,第二次湘北会战开始。此时,廖龄奇正请假去吉安结婚,乘便回祁阳省亲。副师长张灵甫率部从江西新余赶往长沙,不料日军已分5路强渡新墙河,五十八师陷入极端不得的形势中。廖龄奇闻讯由祁阳驱车于途中赶上部队,遵令退守醴陵待命。而原驻防新墙河的守军,则按薛岳的部署早已向长沙东南撤退,日军乘虚而入,占领长沙。薛岳等人为推卸责任,掩盖长沙失陷之事实,把廖龄奇请假离开部队说成是“临阵脱逃”。11月,廖龄奇被蒋介石以“临阵脱逃”罪而枪决。事后,蒋介石经过调查了解,认为这是一起冤案,遂指示将廖龄奇按抗日阵亡将官给予抚恤,将其遗体厚葬于南岳忠烈祠,给其家属颁发“荣哀状”和年度抚恤金证书。

作者:qynews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