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元旦假期天气预报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编辑:邓帅 2022-12-29 17:59:53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天气实况

12月27日至28日我省出现了一轮雨雪天气过程。湘西州南部、益阳南部、岳阳南部、长沙西部、湘潭、株洲、娄底、邵阳、怀化、永州北部、郴州北部、衡阳12个市州的52个县市区出现雨夹雪或雪,其中27日晚至28日白天为最强降雪时段,洪江、会同、靖州、洞口、隆回、武冈、新邵、娄底市区、新化、冷水江、涟源11个县市区出现暴雪(图1左)。

过程期间,凤凰、吉首、安化、湘乡、娄底市区、冷水江、新化、涟源、双峰、邵阳市区、邵阳县、洞口、隆回、新邵、邵东、新宁、怀化市区、新晃、洪江、会同、靖州、南岳22个县市区出现积雪,其中洪江、邵阳市区、洞口、娄底市区、涟源、冷水江6个县市区最大积雪深度超过5厘米,最大为洪江、涟源10厘米(图1右);新宁出现轻冰冻。

29日08时,全省气温2~4℃,大部分地区已由雨夹雪或雪转为小雨,洞口、新邵、邵东、新化、涟源仍有积雪,最大积雪深度为洞口4厘米。

图1湖南27日08时至29日08时降水量实况(上)及过程最大积雪深度(下)

二、天气预报

29日白天,湘中、湘南局地有小雨或雨夹雪,降雪过程趋于结束;29日晚至31日白天,全省多云;31日晚至元月2日湘北有小雨,其他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具体预报:

29日,长沙、湘潭、株洲、衡阳、娄底东部、邵阳东部、永州北部、郴州小雨或雨夹雪转阴天,其他地区阴天到多云;最高气温5~7℃;最低气温湘西0~2℃,其他地区2~4℃。

30日,全省多云;最高气温8~10℃;最低气温湘西、湘北-1~1℃,其他地区1~3℃。

31日(假期),湘西州、张家界、常德、怀化北部多云转小雨,其他地区多云;最高气温湘西7~9℃,其他地区11~13℃;最低气温湘西、湘北0~2℃,其他地区2~4℃。

元月1日(假期),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怀化中北部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图2左);最高气温湘西、湘北8~10℃,其他地区12~14℃;最低气温4~6℃。

元月2日(假期),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怀化中北部阴天有小雨,其中湘西州、张家界、常德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其他地区多云(图2右);最高气温湘西、湘北8~10℃,湘南13~15℃,其他地区11~13℃;最低气温4~6℃。

图2湖南降水量及相态预报(上:元月1日,下:元月2日)

三、关注与建议

1.元旦假期天气总体适宜出行,但需注意防范高海拔山区的夜间低温可能造成的道路结冰和湘北降雨可能造成的路面积水、湿滑、低能见度等天气对交通出行安全的不利影响。

2.元旦假期气温较低,注意做好电力保供工作,公众注意取暖用火、用电、用气安全。

3.元旦期间天气静稳,注意防范雾霾天气对空气质量和民众健康的不利影响。

注:

湘北地区:岳阳、常德、张家界、益阳北部(资阳区、赫山区、南县、桃江、沅江)、怀化北部(沅陵)、湘西州。

湘中地区:长沙、株洲北部(荷塘区、芦淞区、石峰区、天元区、渌口区、攸县、醴陵)、湘潭、衡阳北部(珠晖区、雁峰区、石鼓区、蒸湘区、南岳区、衡阳县、衡南、衡山、衡东、祁东)、邵阳、益阳南部(安化)、怀化中南部(鹤城区、中方县、辰溪、溆浦、会同、麻阳、新晃、芷江、靖州、通道、洪江)、娄底。

湘南地区:株洲南部(茶陵、炎陵)、衡阳南部(耒阳、常宁)、郴州、永州。

湘西地区:邵阳(洞口、绥宁、新宁、城步、武冈)、常德(石门)、张家界、怀化(鹤城区、中方县、沅陵、辰溪、会同、麻阳、新晃、芷江、靖州、通道、洪江)、湘西州。

湘西北地区:常德(石门县)、张家界、怀化(沅陵县)、湘西州

湘西南地区:邵阳(洞口县、绥宁县、新宁县、城步苗族自治县、武冈市)、怀化(鹤城区、中方县、辰溪县、会同县、麻阳苗族自治县、新晃侗族自治县、芷江侗族自治县、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通道侗族自治县、洪江市)

1672307943099.jpg

湖南省气象地理区划图(左上:湘北、湘中、湘南;右上:湘西;左下:湘西北;右下:湘西南)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编辑:邓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