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市新冠病毒感染居家用药指南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编辑:邓帅 2022-12-27 18:57:35
时刻新闻
—分享—

一、科学用药

(一)没有症状不要吃药,不当使用会出现副作用,容易造成肝肾功能损伤。

(二)新冠肺炎是病毒性感染,合并细菌感染的比例非常低,不要盲目使用消炎药。

(三)退烧药与复方感冒药不要一起服用。当体温升至38.5℃以上,可以使用退烧药,比如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一天内不要使用超过4次,不要叠加使用。退烧药使用一般不应超过3天,若症状仍未缓解,建议就医。

(四)中成药尽量只选一种,“小量频服”,没必要两三种一起服用,因为它们都含有清热解毒类的苦寒药,叠加使用易伤脾胃,引邪深入。

(五)婴儿、孕妇、老年人等特殊人群要谨慎用药。吃退烧药一定要认真阅读说明书或咨询医生。

(六)新冠病毒感染可能导致慢性病、基础疾病病情加重,患有基础疾病的人一定要规律用药,控制好病情。

(七)症状减轻或者已经在康复期了,这时候可以不再服用药物。

二、对症服药

(一)出现高热、乏力、便秘时,可以使用防风通圣颗粒等。

(二)出现发热、咽痛、乏力为主的症状时,可以使用抗病毒颗粒、双清合剂等;

(三)出现咳嗽症状,建议使用复方鲜竹沥液、宣肺败毒颗粒、急支糖浆等;如果出现痰多、咳痰费力症状,建议使用复方甘草片、乙酰半胱氨酸颗粒等;如果咽痛、咽干症状明显,建议使用蓝芩颗粒、华素片、西瓜霜含片等。

(四)鼻塞流涕症状明显,建议使用扑尔敏、氯雷他定、西替利嗪或布地奈德喷鼻。

(五)疾病的恢复期,部分患者仍有气短乏力、汗多恶风时,可以使用芪参补气胶囊等;如有气短、胸闷、咳嗽、腰膝酸软时,推荐使用百令胶囊等;如有干咳、少痰或痰黏、气短时,可以使用润肺膏等缓解症状。

三、常见症状及用药目录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编辑:邓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