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市特殊人群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及就医指南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编辑:邓帅 2022-12-27 18:57:40
时刻新闻
—分享—

一、老年人

(一)居家注意事项

1、加强观察和监测。

2、加强日常护理,清淡饮食,注意睡眠,适量补充水分。

3、慎重使用退烧药物,退烧要缓,可以用物理手段退热。

4、认真阅读药物说明书,避免多种药物共同使用。

5、若采用中成药治疗,要少而精,不要多种同一作用中成药同时应用。

6、对于合并基础疾病的老年朋友一定要加强基础疾病的管理。特别是使用退烧药时,要注意血压监测,如果血压低于正常水平,降压药可能需要减量,甚至停用,等血压恢复正常的时候再按照常规使用。监测血糖变化,防止低血糖的发生。

7、在发热、虚弱时行动,最好有家人搀扶,预防跌倒。

(二)重症高危人群

患有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心脏基础疾病,且病情不太稳定的老年人群,或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以及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的人群,是出现重症新冠肺炎、高危人群中的高危,需要格外重视。

(三)高龄老人或失能半失能感染者照护

1、照护人员应该大致了解感染后的常见症状。如发热、头痛、全身酸痛、畏寒等。局部症状如咽痛、咳嗽、流鼻涕、咳痰、打喷嚏,偶尔有味觉和嗅觉丧失。

2、照护人员应了解老年人健康状态下的静息生命体征(如体温、血压、每分钟脉搏次数和呼吸次数等),对于有心肺基础病的老年人,建议记录指脉氧饱和度,以便及时发现病情变化。

3、老年人这个特殊人群的症状往往隐匿且不典型。比如发热、咳嗽等典型症状可能不明显;对于无法正常表达的老年人,其症状可能更加隐匿,因此当他们出现不明原因的乏力、精神状态减退、食欲下降、走路不稳或摔倒、没有原因的心率增快或呼吸频率增快等情况,要高度关注。

(四)合并基础性疾病感染者注意事项

1、糖尿病感染者,要做到科学合理饮食,多吃新鲜蔬菜,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清淡饮食,足量饮水,避免饮酒。此外,还要保证规律作息、适量运动,定期监测血糖。如果出现新发症状,应及时就医。

2、肺部慢性疾病感染者,需要了解基础的外周血氧饱和度,一旦感染,要观察基础数据的变化。另外,还要注意老年人意识状态、精神状态、大小便、进食等身体健康变化情况。

3、心血管疾病感染后者,需要关注的是心血管疾病的致病诱发和加重,要把心脏基础疾病管理好,把原有的心血管疾病治疗药物用好,增加机体的免疫力,改善睡眠质量,克服焦虑情绪。长期服用心血管疾病防控的药物不要停,停药可能诱发或者加重疾病。如果有持续性胸痛,建议去医院进一步诊断和治疗。

二、儿童篇

(一)基本症状

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烧、咳嗽、流鼻涕、鼻塞,这是大部分孩子的表现。另有部分不典型的症状,包括乏力、食欲不佳、呕吐,甚至腹泻等。还有个别孩子会出现喘息、声音嘶哑等。但是儿童发烧的程度个体差异比较大,有的孩子烧得比较高,甚至39℃、40℃,热程一般是2-3天。病程3-5天左右是绝大多数小孩的表现。

(二)科学用药

1、孩子感染后,不能盲目使用抗生素,只有合并细菌感染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才使用抗菌药物。

2、对于6个月以上的小孩,可以选择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2-6个月的小孩可选用对乙酰氨基酚,2个月以内的婴儿可以采用物理降温等措施并及时就诊,不建议两种退烧药交替使用或同时服用。如有发烧、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可以服用清热祛痰的药物;如有鼻塞、明显咳嗽等,可以做雾化、洗鼻子,可以备一些清热祛痰的中成药,不主张同时服用两种及以上。另外,家里可以使用加湿器。

(三)出现以下几种情况,需尽快就医:

1、发烧持续3天以上无好转,哭闹、烦燥、嗜睡、没精神、脸色不好。新生儿出现呼吸急促(呼吸次数>60次/分)、拒食或奶量明显减少、腹泻、发热、反应差、皮肤发白、发灰、发紫等表现。

2、咳嗽加重,影响到日常生活和睡眠。

3、喘息、呼吸增快,甚至呼吸困难,有明显的声音嘶哑等。

4、出现意识障碍、惊厥。

(四)外出就医注意事项

1、1岁以上儿童应正确佩戴大小合适的儿童口罩,注意手部卫生,尽量不要触碰公共设施,不用手揉眼、鼻、口,正确洗手。

2、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全程佩戴口罩,按预约时间前往医院就诊,减少在医院候诊时间。

(五)常见症状应对措施

1、出现热性惊厥,保持平卧,将衣领解开、保持屋内通风,冬天注意别让冷风直吹孩子,尽量保持呼吸道通畅;将头偏向一侧,避免分泌物误入呼吸道从而引起窒息;物理降温,用温水毛巾擦拭额头、颈部、手心、脚心等,随着体温下降能够控制症状;及时就医,在家里做简单处理后,一定要及时拨打120或自行送医院接受进一步救治。

2、出现呕吐,首先要清淡饮食,避免刺激性食物进一步损伤胃肠道黏膜,以稀软食物为主,可以少食多餐。反酸、呕吐症状严重时可以口服黏膜保护剂缓解症状。如果出现因严重呕吐完全不能进食、呕血等情况,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3、体温依然不降或反复发热,感染后24~48小时使用退热药物,效果不会特别好,使用退热剂,主要目的是减轻发热所导致的不适,不能单纯以发热程度来判断疾病严重程度。如患儿除发热外精神反应良好,可以通过多饮水、温水浴、减少衣物、降低环境温度等方式退热,间隔4~6小时再次口服退热药物。

三、孕、产妇篇

(一)基本症状

症状和普通人群接近,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比如咳嗽、喉咙痛、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全身酸痛、发烧,病程一般为5-7天。

(二)合并基础病感染者注意事项

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的孕产妇要格外注意,用药前,一定要先咨询医师,告知之前长期服用的药物,避免出现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出现病情明显加重的迹象,一定要及时就医。

(三)出现下列情况之一,应及时就医:

1、持续超过39℃的高热,退热治疗效果不佳;

2、感觉有明显呼吸困难,或者呼吸次数增多;

3、严重的胸痛或者出现咳血情况;

4、严重的疲倦不适、出现烦躁、晕厥或者意识模糊;

5、规律或接近规律的有痛性宫缩;感觉不到胎动,胎动减少或异常频繁,胎动方式改变;头痛不适,血压升高,视物有模糊的情况;阴道出血;阴道有羊水流出。

(四)产检注意事项

为了避免去医院增加交叉感染,非必要产检项目建议延后,对于个别重要的产检项目必须在相应孕周范围内完成的,可以提前预约进行产检。

(五)临产及产后注意事项

1、一旦出现临产或先兆临产情况,请及时拨打120急救车或乘私家车就医。

2、单纯的新冠感染者,没有自然分娩禁忌,分娩方式的

选择由产科指征决定,如果没有其他的剖宫产指征,对于新冠病毒感染的孕妇进行阴道分娩是安全的。

3、新冠病毒不会通过乳汁分泌传播。对于轻症和无症状的感染产妇,若希望母乳喂养,产妇应佩戴N95口罩,做好手消毒,母亲的口、鼻都应避免与孩子的口、鼻过于接近。若有发热,咳嗽剧烈,可吸出乳汁,改用消毒后的奶具喂养,或采取人工喂养替代。母婴同室是可以的,但不建议在哺乳之外长时间密切接触,一般建议保持2米以上间隔。可使用物理屏障,如布帘或屏风、家具等以尽量减少病毒传播。另外,不建议给新生儿戴口罩或采用塑料面屏等面部遮挡。

1672138311417.jpg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编辑:邓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