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市医疗保障局开展“三个一”活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雪妮 编辑:邓帅 2022-11-23 08:49:34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11月23日讯(通讯员 刘雪妮)11月中旬,祁阳市医保局按照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到帮扶联点村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抓实一次排查、复核一次收入、解决一批问题”“三个一”活动。

祁阳市医保局作为羊角塘镇茶园村、八宝镇瓦窑村的后盾帮扶单位,从年初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来,局领导高度重视,连续五次组织局结对联系干部到联点村召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现场办公会议,对“监测户、脱贫户、低保户、残疾户、大病户、特困户”等六类人员进行重点走访、监测,出台相应的帮扶计划,采取“一帮一”的结对帮扶方式联系监测户,防止出现返贫现象;要求驻村工作队在当地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协助村级开展好各项驻村帮扶工作。

在“三个一”活动中,祁阳市医保局班子成员和结对联系干部进村入户开展“抓实一次排查”活动,在走访监测户、脱贫户过程中,针对全村是否存在监测识别应纳未纳情况,是否存在群众教育、医疗、住房、饮水不达标,是否存在低保保障、教育助学、雨露计划、残疾保障、慢病签约、医疗报销和求助、就业帮扶等到户政策落实不到位情况,以及“九类重点关注”对象是否有返贫风险等情况开展了一轮梳理、排查,确保各类政策落实到户。

开展“复核一次收入”活动。走访过程中,结对联系干部耐心细致地询问监测户、脱贫户年度农作物种植收成情况、生猪和家禽养殖情况、外出务工收入情况、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情况、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等。同时,对摸排的收入情况进行认真复核,防止在计算中出现虚高、计算不全、不真实情况,确保年度收入统计准确,防止出现收入不达标且“应纳未纳”现象。

开展“解决一批问题”活动。在走访过程中,深入了解帮扶联系对象当前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通过“就业帮扶、消费帮扶、政策争取、资金支持”等方式,帮扶联系对象解决一个以上实际问题。

通过活动开展,全面排查了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认真核算和统计了监测户、脱贫户的年度收入情况,协调并解决了部分群众和联系对象所急所需所盼问题,对驻村帮扶工作取得了“质”的飞跃。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雪妮

编辑:邓帅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655/67/120780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