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搭载智慧“天眼” 助力“十年禁渔”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冯骎 陈正 编辑:胡湘琴 2022-11-29 20:00:58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11月29日讯(融媒体记者 冯骎 陈正)今年以来,祁阳市大力实施渔政执法“天网工程”,运用信息化监管系统助力打击非法捕捞,实现“人防+技防”,彻底解决了“看不清、看不全、监管难、禁不住”的问题,为打赢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提供了科技支撑。

智慧渔政2.Bmp

在祁阳市渔政智能监管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对照智能监管指挥平台进行日间实时查看和夜间巡回查看工作。一旦发现视频中显示疑似非法捕捞的异常现象,便立即通过智能监管指挥平台通知执法工作人员前往实地查看,核实情况。

祁阳地处湘江中上游,湘江流经市境100.8公里。执法范围广,需要执法人员来回巡查,执法过程费时又费力,效果也不太好。现在利用智能监管指挥平台,既能弥补人员不足的缺陷,还提高了办事效率。

祁阳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周双喜介绍:“我市全面启用智慧渔政平台以来,达到了“三全一精“的要求,形成了“天上看、水上寻、网上查“的立体化监管格局。今年充分利用智慧渔政平台,联合公安、检察等部门共查处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56件,刑事拘留61人,有力震慑了非法捕捞水产品行为,维护了湘江流域生态环境安全。”

智慧渔政1.Bmp

今年以来,祁阳市强化政治担当,将禁捕退捕、保护水域生态环境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指示精神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通过联“打”联“控”,集中公安、渔政、海事、市监等部门下沉到湘江流域重点水域巡查,同时搭建智慧渔政监管平台,对祁阳湘江段和重点水域设立37个监控点位,实现祁阳市禁捕水域的全覆盖。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冯骎 陈正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646655/63/121006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