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森防指今早连发两道令!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编辑:邓帅 2022-10-18 10:22:56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全省森林火险等级

达到极度危险级别

为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

省森防指今早连发两道令!

湖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关于提升强化森林火灾应急响应的令

各市州、县市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当前,全省森林火险等级达到极度危险级别。为切实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决定:

一、全面启动森林火灾Ⅲ级应急响应

全省各级全面启动森林火灾Ⅲ级应急响应,严格按照森林火灾Ⅲ级应急响应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

1.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省森林公安局、省气象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等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主要成员单位负责人24小时带班值守,适时开展视频调度,派出工作组赶赴重点地区督查督导;各市州、县市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比照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开展工作。

2.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队伍及装备前置重点地区,做好开展森林火灾扑救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强化森林火灾应急响应

1.发生森林火灾后,相关县市区启动Ⅱ级、所在市州启动Ⅲ级森林火灾应急响应,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互为AB角,分别坐镇指挥部指挥调度或赶赴现场组织指挥扑救工作。

2.火灾形成隔夜火或可能发展为重大以上火灾时,相关市州立即启动森林火灾Ⅱ级应急响应,相关县市区立即启动森林火灾Ⅰ级应急响应,严格按照应急预案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主要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24小时带班值守;相关市州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坐镇指挥调度,市州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赶赴现场组织指挥扑救工作;相关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互为AB角,分别坐镇指挥部指挥调度和赶赴现场组织扑救工作。

湖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2022年10月18日

湖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关于迅速组建完善基层森林防灭火

应急救援队伍的令

各市州、县市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当前,全省森林火险等级达到极度危险级别。为切实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决定:

一、迅速组建完善基层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队伍。高森林火险等级的县、乡、村,必须从即日起5天内组建完善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队伍,其中县级队伍50-100人、乡镇级队伍30-50人、村级队伍10-30人。

二、强化基层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建设。市州、县市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加强对基层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队伍的组织管理和统一领导,及时开展必要的培训和演练,强化基层队伍的装备和物资配备,提升基层队伍的森林火灾扑救能力和水平。其中,县级队伍配备不少于5组高扬程接力消防水泵和充足的水带等配套设备;乡镇级队伍配备不少于1组高扬程接力消防水泵和充足的水带等配套设备,有条件的还要及时配备消防水车等灭火装备;村级队伍要配备足够的高压细水雾灭火机、水枪、砍刀和灭火2号工具。

三、充分发挥基层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队伍作用。基层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队伍平时开展森林防火巡护、加强防火知识宣传教育;发生森林火情火灾时,迅速投入灭火行动,坚决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同时,要配合公安部门开展火灾侦查调查工作。

凡发生森林火灾,经调查评估发现未按要求组建基层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队伍、未依需要配备足够装备物资的,对县市区和乡镇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一律严肃追责问责。

湖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

2022年10月18日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编辑:邓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