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设文化生态旅游名城打造千亿级产业——访永州市委书记朱洪武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永州发布 编辑:胡湘琴 2022-05-05 12:27:0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宁远县九嶷山。覃保英 摄

“永州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积极发挥资源优势,建设文化生态旅游名城。”近日,永州市委书记朱洪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永州,古称零陵、雅称“潇湘”,文化生态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谈到永州发展旅游的优势,朱洪武如数家珍。

图片

有山川秀美的资源优势。永州奇山丽水自成画廊,宋代诗人陆游感叹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一代伟人毛泽东写下了“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的壮丽诗篇。

有历史悠久的人文优势。永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2400多年建郡置府历史,孕育了舜文化、柳文化、理学文化、女书文化、瑶文化等千姿百态的文化,素有“天下谷源”“人间陶本”“道德之乡”“理学之乡”的美誉。

图片

有湘江源头的生态优势。湘江、潇水在永州发源交汇,是国家第一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

有三省通衢的区位优势。永州毗邻两广,是湖南对外开放的“南大门”、对接东盟的“桥头堡”。

图片

朱洪武介绍,力争到2025年,全市旅游业综合收入突破1000亿元,年接待游客超过1亿人次。永州今后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制定更加科学的旅游规划。自觉把永州文旅产业放在全省大湘南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板块、湘粤南岭文化旅游省际联动区去定位,树牢全域旅游理念,将全市作为一个大景区、文旅作为一个大产业去研究谋划,重点构建“一心双核一带三板块”发展格局,推动全市文旅产业打捆营销、整体运营。

图片

打造更加独特的旅游产品。围绕“三山二水一古城”,精心培育开发以“零陵古城—阳明山—九嶷山”为重点的8条精品旅游线路,加大力度推进九嶷山舜帝陵景区、柳宗元文化景区创5A级景区,抓紧开发生态观光、森林康养、山岳体验等新业态,着力推出一批全空间、全时段、多视角的数字化文旅产品。

图片

开发更加优质的旅游项目。加快推进253个重点文旅项目,启动永州摩崖石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重点抓好滨江新城文旅综合体、宁远县九嶷山创5A级景区及全域旅游示范区、陈树湘红色文化研学基地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

图片

塑造更加响亮的旅游品牌。充分挖掘和利用好人间绝美“潇湘”这一世界级文化资源优势,利用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块金字招牌,对“千年打卡地·此处是潇湘”这一整体品牌的特质进行深度分析和有效延展,不断丰富品牌内涵。办好“跟着诗文游潇湘”、中国山水散文节等活动,加快推动永州文化走出去,不断提升永州文化的知名度和永州风光的美誉度。

图片

提供更加优质的旅游服务。深入实施游客进得来、旅客住下来、文物保下来、文艺演起来、政策惠起来、景区联起来、品牌响起来行动,加快完善“快进慢游”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提高景区服务质量,让游客在永州旅游安心、舒心、开心。尤其是聚焦畅通“引客入永”通道建设,大力推进“十四五”综合交通“十大工程”,着力打通向南向海向外通道,拉近外地游客与永州的时空距离。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永州发布

编辑:胡湘琴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2/05/05/111999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