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明期间安全风险提示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科 编辑:邓帅 2022-04-02 14:50:30
时刻新闻
—分享—

天气趋势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4月1日晚到2日全市雨停转阴天到多云,3日到5日,全市为晴到多云天气,气温逐步回升,最高气温22~24℃,期间全市森林火险等级较高。


图片


风险提示

前期全市虽有一次降温和小雨天气过程,但清明期间天气晴好,气温逐步回升,森林火险等级增大,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风险:一是森林火灾风险。清明时节,群众祭祀扫墓集中进入高峰时段,祭祀用火风险突出,极易引发森林火情。叠加春耕备耕,农事用火、入山旅游等人为活动剧增,野外用火管控难度加大,森林火灾形势复杂严峻。二是道路交通风险。清明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祭祖扫墓、旅游出行等活动明显增多;加之春耕备耕全面展开,农村道路人流车流逐步增多,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较大。三是建筑施工和企业生产安全风险。随着天气转暖,各类行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日渐活跃,一些行业企业为赶抢工期,开足马力生产,安全风险加大。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传统高危行业领域安全风险也不可忽视。四是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风险。清明期间,虽人员流动受疫情影响,但各类人员密集场所人员聚集会有所增加,人流量大,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将造成严重影响。需特别关注大型商业综合体、旅游娱乐场所、各类宾馆、饭店和“多合一”场所等消防安全、拥堵踩踏等风险。


图片


对策建议

一要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各地要强化宣传教育,倡导文明祭祀,切实加强火源管控,压紧压实各级尤其是乡村两级森林防灭火责任,确保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要督促旅游景区、林场等重点单位落实防灭火主体责任,加强车辆、人员登记管理,严防火种进山入林,及时劝阻制止野外违规用火行为。要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发生森林火情,要及时报告,尽早处置,领导要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安全高效扑救。

二要加强风险防范管控。交通、交警、公路等部门要制定科学管用的工作方案,加强路面巡逻管控,确保道路畅通,强化对重点道路和路段、尤其是乡村道路的管控,严格查处超速、超员、超载、酒驾等违法行为,做好陵园墓区人流车流的指挥疏导,严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文旅广体部门要加强对辖区内各旅游景点、景区的安全监管,及时排查整治隐患,针对清明期间人流车流量增大要科学预判,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做好景区导流准备;住建部门要加强对主要项目施工现场的安全检查,及时排查各类安全隐患;消防部门要加强各类人员密集场所消防设施整治,及时排查隐患;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等传统高危行业的安全督导和检查。

三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各相关单位要加强清明期间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 小时值班。要盯紧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人员,主动掌握情况,切实做好本辖区和本行业突发紧急情况信息报送工作,保证信息畅通。各类应急救援力量要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处置突发性事故。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科

编辑:邓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