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做好当前和春节期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重点工作的通知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编辑:邓帅 2022-01-28 16:08:4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截图_20220128160227.png

祁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和春节期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重点工作的通知

各镇(街道):

2022年春节即将到来,为有效防止春节期间病毒传播渠道,让广大农民群众过上一个干净整洁、安乐祥和的春节,并为全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打下坚实的基础。根据《中共永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当前和春节期间重点工作的通知》(永农领导小组发[2022]1号)精神,动员春节前后发动广大群众、社会力量开展一次农村环境大清洁行动,并就常态保洁机制建设开展“回头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开展“四清四创”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为重点,全面动员、全民动手,实现清除垃圾死角全覆盖,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一个优美、整洁、舒适的节日环境。

二、时间安排

2022年1月18日-1月31日。

三、工作任务

(一)围绕“四清”重点,开展全面清理行动。各地要以“家家户户大清洁,干干净净迎春节”为主题,扎实开展集中清理行动,确保村庄院落达到“五无五净”(无卫生死角、无暴露垃圾、无乱堆乱放、无乱拉乱挂、无污水横流;大街小巷净、房前屋后净、河塘沟渠净、村庄田头净、乡间小道净),重点开展“四项”清理(清理村庄院落垃圾、清理房前屋后杂物、清理村内河塘沟渠、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坚决杜绝农村非法倾倒、随意堆放垃圾行为,畅通垃圾清运转运渠道。

(二)围绕“四创”重点,开展长效机制建设。一是开展村庄清洁卫生评比。评出年内最清洁户、文明卫生户和最美保洁户,形成“人人参与讲卫生,户户干净保整洁”的良好氛围;二是开展年内“美丽庭院、美丽院落”创建评比活动。按照《祁阳市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确定的创建标准,评定出“最美庭院、最美院落”若干个,确保村村有示范,组组有标兵,户户争创建;三是开展长效保洁机制建设评比。以镇(街道)为单位,对辖区村开展“一约四制”落实“回头看”,重点落实制度上墙,群众是否明白知晓,群众是否履行应尽的义务,是否按标准缴纳垃圾治理费用,让群众明白长效机制建设重要性、必要性;四是组织开展“厕所革命”首厕过关示范创建学习。各村(社区)以近两年“首厕”过关示范户为标准,组织已改厕需整改提升的改厕户(含验收不合格的改厕户)、已摸底2022年需改厕的农户、一直未改厕的农户集中到“首厕”过关示范户参观学习,确保改厕户户户过关达标,并全面摸清2022年需改厕的农户底子,推动2022年改厕有序开展和改厕长效机制建设。

四、具体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科学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各项工作,各级基层党组织、青年、妇联等单位要积极行动,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活动,充分利用近期家庭成员团聚的良好机会,组织动员农村群众开展农村“家家整治、村村清洁”自主治理和长效机制建设提升行动,组织开展评比活动,确保学有先进、树有样板。

2.加强督促检查。各镇(街道)要组织专班、确定专人进行辖区范围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督查和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强化基层责任,尤其是村组责任,确保任务落实到户到人,逐村逐户逐人行动起来。

3.及时宣传总结。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明白纸、告知书、倡议书、村村响、小喇叭、“小手牵大手”、流动宣传车等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群众卫生健康意识、自我防范意识和长效机制建设意识。要认真梳理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善于发现正面典型和先进事例,以镇(街道)为单位,将1月10日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好的经验做法以文字图片形式于2022年1月24日前上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邮箱:qytzb3270170@163.com,联系人:王一汀 18692686787)。

祁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

2022年1月20日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编辑:邓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