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编辑:邓帅 2022-01-28 10:16:27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市广大人民群众:

春节临近,市安委办、市应急局向关心、支持和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广大人民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诚挚的问候!安全生产,关系着我们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是我们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生命安全没有保障,一切幸福都无从谈起。为确保全市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市安委办、市应急局温馨提示广大人民群众:欢度春节,勿忘安全!

1、交通安全。严禁酒驾、醉驾、毒驾,严禁疲劳驾驶、逆向行驶;严禁超速、超员、不接打手机、不关闭动态监控系统,确保乘客系好安全带,全程按要求佩戴使用,为旅途平安保驾护航。不乘坐无证经营的三轮摩托、电动车等交通工具。驾驶和乘坐摩托车要带好头盔。

2、用电安全。不乱搭电线,不使用软线及老化破损电线为导线,铺设电路要加套管;电线表面不覆盖纸、碎布等易燃物,不超负荷用电;不用铜、铁等代替保险丝,不覆盖电器、插座、开关,不用一个插座连接多个电器。

3、取暖安全。用煤炉,装烟囱。烧炭火,先开窗。火未熄,不关窗。电取暖,防覆盖。外出时要关闭煤气、关掉不必要的电源;发生煤气泄露要立即关掉阀门打开门窗通风;用煤取暖家庭一定要注意房间通风,避免煤气中毒。

4、消防安全。要做到不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不占用、损坏、遮挡消防设施,不违规占用消防车道。不要将电动车停放在楼道、楼梯间、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等处,严禁私拉电气线路违规充电,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点设置应符合消防安全要求。

5、森林防火安全。严格遵守森林防火规定,进山不带火,入林不吸烟、乱扔烟头。进山入园祭祀扫墓,自觉做到文明、绿色祭扫;禁止在林区内燃放爆竹、烟花、孔明灯。

6、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安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期间,尽量减少出行,不到临崖危险地段游玩,谨慎驾车,防止滑倒摔伤或酿成交通事故。室外作业时,注意保暖,尽量减少在低温环境下的暴露时间,不要在雨雪冰冻天气高空作业。外出时,要做好防滑措施,远离树木及高处建筑,高度关注路况及车行状况,防止受到意外伤害。

7、烟花爆竹燃放安全。要购买合格的烟花爆竹,严禁进行非法烟花爆竹生产、销售活动;不在禁放区内燃放烟花爆竹;不能对着人和建筑物、可燃物燃放烟花爆竹;未成年人慎用烟花爆竹,燃放时一定要有家长陪同。同时,燃放时一定要远离城市下水道井口、化粪池及公厕坑口,以防引发沼气爆炸。

8、燃气安全。使用燃气时不要紧闭门窗,要注意保持空气流通,要有人照看,防止干烧、溢水等原因造成漏气或起火。使用后要及时关闭灶前阀,间歇使用或长期不使用燃气时要关闭总阀。要经常检查燃气设施阀门是否启闭到位,热水器烟道管、接口处是否发生损坏或脱落,烟道是否堵塞,用燃气灶具连接胶管是否出现老化和开裂,燃气胶管接口是否紧固等安全隐患。

9、食品安全。选购食品要查看食品外包装和说明,看各项标识是否齐全,不购买未经检疫的猪肉、禽肉,不购买不新鲜、不卫生或质量可疑的食品。不吃过期、假冒伪劣食品,不随意食用野生菌类、野菜,防止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10、地质灾害安全。严寒冬季,要密切防范雨雪冰冻天气急剧变化可能引发的崩塌、滑坡等突发地质灾害。雨雪过后,要及时加强防范,做好避险自救,老人妇孺优先,不盲目抢救财产。

安全你我他,平安靠大家!让我们共同关注安全生产,珍爱生命,共同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尽一份心、献一份力。

当您发现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时,请拨打:12350或3222753。

祁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祁阳市应急管理局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编辑:邓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