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旅融合应当做好加减法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程俐 编辑:邓帅 2022-01-21 17:10:58
时刻新闻
—分享—

祁阳新闻网1月21日讯(通讯员 程俐)1月17日上午,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省长毛伟明代表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指出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弘扬湖湘文化优秀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推进文化铸魂、文化赋能、文化惠民,加快文化强省建设。要加快全域旅游的发展,促进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要培育一批文旅产业千亿市、百亿县、亿元镇。文旅融合又可谓“诗和远方”,此间之意正是希望让湖湘文化之诗可以更好地走向“远方”。

“文化产业一旦与旅游融合就能赢得人民大众,也才能成其为产业”。无论文化产品还旅游产品,都必须“赢得人民大众”的消费才能转化为商品,才能成为其产业。我们不妨放开眼界做加法,用新媒体技术包装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用流行文化拓宽目标市场。要知道一切休闲与旅游活动、项目、产品、消费、服务、宣传、广告等都具有一定的文化内涵,正如传媒湘军的影响力进一步带动了长沙等城市的网红属性,自然风光之外的城市魅力和人文特色成为吸引消费者的新增长点。

时下“文旅融合”已成社会共识和投资热点。但是如果只把“文旅融合”当作标签和噱头,终究并不甚妥当。要因地、因时制宜推进文旅融合,注重文旅融合的效果,在融合中做减法才可能会取得翻倍的成果。只有旅游管理者、经营者、服务者、研究者和参加者都怀着对文化的尊重与敬畏,具有人文情怀和文化素养参与到旅游产业建设、服务和消费活动之中,才称得上是文旅融合发展。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程俐

编辑:邓帅

本文链接:http://www.qynews.gov.cn/content/2022/01/21/107978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