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源头风头劲——来自永州园区主战场的报道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燕妮 彭沛 编辑:贺志波 2021-09-19 10:29:06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管中窥豹,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美丽蝶变,折射出的正是永州园区强劲的发展势头。

永州是欠发达地区,从园区的诞生开始,就被赋予了驱动永州经济腾飞的重任。

近年来,永州加快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对接粤港澳,锚定“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的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和“五好”园区建设,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永州作出更大贡献。今年上半年,全市园区规模工业企业增加值增幅15%,新增入统规模企业28家,园区成为永州经济新的增长极。

重点培育产业链:从大而全迈向“专精特新”

位于祁阳高新区的凯盛鞋业是祁阳最大的一家外资企业,现有员工4000多人,年生产总量达千万双运动鞋,目前海外订单已排到明年。

“我们依托凯盛鞋业,引进制鞋配套企业8家;依托传佳音科技,引进智能终端项目30多个;依托东骏纺织,引进上下游骨干企业4家,3年可形成产值过100亿元产业链。”祁阳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谢巧云介绍,今年以来,高新区四大优势产业链累计实现产值318.89亿元。

去年以来,永州市委、市政府重点培育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十大产业链,建立产业链链长制,突出“延链、强链、补链”。同时,明确各个园区的功能定位,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和同质化竞争。

江华高新区全力打造以电机电器为主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引进电机电器产业配套企业已达55家,其中规模企业有24家,建成“马达之城,小家电之乡”。

目前,全市园区基本形成“一主一特”“一县一园一特”发展格局。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致力“一谷两中心四基地”建设、江华全力打造“动力之谷、马达之乡”、冷水滩全力打造声光电产业园、道县大力发展数字智造产业小镇,特色园区建设稳步推进,呈现高质量发展势头。

瞄准关键精准招商:“一号产业”聚集效应持续放大

永州瞄准重点企业、关键技术和技术领军人才,紧盯央企、名企、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定向招商、精准招商,着力引进科技型、成长型的新企业新项目,壮大园区规模,形成集聚效应。

蓝山县皮具箱包产业上演了从“0到80”的传奇,生动诠释了招商引资“精准”二字。

蓝山县充分发挥蓝山在广东狮岭从事皮具箱包产业工人达4万余人、创办皮具箱包企业1000多家的人才优势和产业优势,全面承接广东皮具箱包产业转移。从2018年7月开始,蓝山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先后18次到珠三角、长三角招商。

与此同时,永州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蓝山皮具箱包产业发展,并在产业规划布局、项目申报、发展要素、优化环境等方面给予帮助指导。

目前,全县引进皮具箱包企业80余家,实现了从引进单个企业转向引进产业集群的转变。去年12月,该县举行2020永州·蓝山国际皮具箱包博览会,签约引进6个皮具箱包产业项目,总投资11亿元。蓝山县皮具玩具产业获湖南省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奖励,跻身全省前十强。

“母亲式”服务:以超软实力赢得高朋满座

今年8月18日,永州第四次集中签约、开工重大项目87个,总投资156.81亿元。从2020年2月份以来,全市已累计开展10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签约活动。

客商纷纷抢滩落户永州,秘诀何在?坐落永州经开区的湖南绿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武君一语破的:“服务升级,让企业从琐事中解放出来,只管抓发展。”

2019年9月,绿零公司从粤港澳大湾区回迁落户永州,刚来时没有变压器,机器无法运行,园区工作人员协调开建投把变压器让给他们先用。如今,唐武君自愿当起了“招商代言人”,积极介绍大湾区企业落户永州经开区。

企业落户园区,仅仅走出万里长征第一步。只有尽力帮助企业消除在融资、用地、用工、审批等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才能真正让企业扎根结果。

永州市创新服务方式,出台了《永州市工业园区推行“全程代办”制工作方案》,抽调人员组建代办队伍,市12个工业园区都设置代办窗口,实行一个项目一名代办专员进行“一对一”服务。尤其把“保姆式”服务升级为“母亲式”服务,打造营商环境永州园区品牌,吸引更多企业扎根永州。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燕妮 彭沛

编辑:贺志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