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丁有文:不做工程师当"村官"  为民筑牢"小康路"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谭俊杰 陈建民 谭云文 黄瑜亮 编辑:周祥云 2021-07-24 21:16: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4日讯(祁阳站记者 谭俊杰 陈建民 谭云文 黄瑜亮(实习))祁阳七里桥镇丁庙湾村村支书丁有文,原本是湖南金浩茶油公司的一名工程师。2015年,他舍弃高薪,扎根家乡,几年来,带领村民发展致富产业,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筑牢了乡村"小康路"。

这片占地12亩,正在建设的工地是村里引进的一家生产消毒制剂企业的新厂址。厂址用地原来是一片荒山,丁有文四处奔走将这荒地从农业用地变为建设用地,租给这家科技公司扩大产能,计划新厂今年就能投产,年产值将超过4000万元,可解决村里40多人就业,村里还集体入股30万元,每年分红最低可达10万元。

祁阳市七里桥镇丁庙湾村村支书 :丁有文

这个项目非常好,当时我如果提出来(自己)要入股,老板肯定是百分之百答应的。当时考虑的就是把村里集体经济壮大了,支部做什么事都有人跟有人听,我就放弃自己的利益,目前还没投产的,(村里分红)就是三万六。

这不是丁有文第一次放弃触手可得的利益。在回村前丁有文是金浩茶油的总工程师,工资丰厚,2015年他就做出过不计个人得失,放弃个人利益的选择。

祁阳市七里桥镇丁庙湾村村支书 :丁有文

我们董事长跟我说丁支书,你别当支书了,一心在我们金浩做,我一个月再加几千块钱。当时,我就推辞了,我如果是为了钱,我本来是建造师,一个月至少一万五,关键对家乡的这个情怀。

丁庙湾村距离祁阳中心城区不到15公里,背靠挂榜山山脉,交通方便,气候宜人,特别适合种植特色果蔬。丁有文回村后与村支两委商量,成立了特色果蔬种植合作社,打造"瓜果长廊",为种植农户提供土地流转、产销对接等服务,这些举措一出台就让蔬菜种植户邓小云和其他农户尝到了不少甜头,目前村里种植特色果蔬已达1000余亩。

祁阳七里桥镇丁庙湾村蔬菜种植大户 :邓小云

茄子、辣椒、西红柿、苦瓜、黄瓜、豆角,种起质量是可以,(这里)土质可以,水质可以,自然条件好。

丁有文1.jpg

盛夏时节,村里一栋栋整齐划一的"小洋房"与蓝天白云构成了一幅乡村田园美景图。"小洋房"一楼,几十台缝纫机正飞速运转,村里留守妇女廖小柳和十多名姐妹正在缝制发放广州的衣服。

祁阳丁庙湾村村民:廖小柳

大的孩子就是没带着在身边,在外面打工没管他,小的现在在家里做点事,管到成绩就好些,一个月多六七千赚得到,少两三千块钱。

在离这片洋房区直线距离不到100米的一座老房子,刚走进家门的丁有文就忙着和妻子邓祝意准备中餐。妻子邓祝意一直在城里带孙子,这段时间趁着孙子放暑假的空隙,回到村里照顾老伴。

丁有文妻子:邓祝意

如果我不回来他一个人在家里,为这大队的工作也有很多忙不赢,回来当支书,你知道一般有好多钱一年呢,这(钱)刚好了生活都少,这是为了群众支持他当干部的,(我)肯定是要在背后支持他。

祁阳市七里桥镇丁庙湾村村支书:丁有文

我当时家里房子也可以修啊,为什么不修呢,就是为了体现公平公正,你一旦到我这里来,老百姓就会讲我这个村干部有私心,我们不在利益上面,与老百姓无任何瓜葛。

近年来,丁庙湾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永州市文明村,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等20多项国家、省、市、县荣誉。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9万元,村民年人均纯收入2.3万元。

祁阳市七里桥镇丁庙湾村村支书 丁有文:

通过我们这个基层老百姓自治来管老百姓,通过人民精神文明建设,聚集这个正能量,比如我们村里的路灯,我们村里面的空调也是老百姓自己赞助的,老百姓的精神文明建设提高起来了,我们村里做每一个项目,老百姓都大力支持。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谭俊杰 陈建民 谭云文 黄瑜亮

编辑:周祥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