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战勇:"80后"村支书" 开荒拓土"兴产业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编辑:胡湘琴 2021-07-19 22:23: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9日讯(祁阳站记者 毛彬 陶冶)唐战勇是一名"80后"大学生,毕业几年后他放弃了高薪收入回到老家茅竹镇大塘村担任村支书,凭着年轻人的干劲儿和丰富的学识,他积极"开荒拓土",将土地变成村民手中的"活资产",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唐战勇-1ok.jpg

村集体经济应如何继续壮大,村里的基础设施应如何进一步完善,土地流转如何规划……顶着炎炎烈日,唐战勇带领村干部们正在谋划村里的下一步发展。目前,村里新流转了40多亩土地,唐战勇利用大塘村便利的交通和离城区近的区位优势,打算将其打造成祁阳"六出城三取缔"集中迁移点,通过统一规划建厂房,引进从城区迁出的厂家,将这些荒山荒地变为"真金白银"。

茅竹村大塘村村民 唐召明

我们组里的荒地大概有18亩左右,流转给村里,村里可以办企业,因为这荒着也是荒着,谁给钱给你啊,这流转出去,每人还可以分点钱,所以对村民也有蛮大的好处。

茅竹镇大塘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唐战勇

目前这片土地,我们看到的已经流转到村里了,第一期是建2万平方米的厂房,投资是200万元,每年可以给村组带来收入是40万元左右。

唐战勇-3ok.jpg


前些年,湖南五黑土生态农业公司在村里流转了70亩山林,建成了规模较大的黑凤鸡养殖场,吸纳当地村民就业。张玉碧以前是村里的贫困户,没技术没资金。唐战勇为她争取资金,并联系五黑土生态农业公司为她提供养殖技术和种苗,张玉碧办起了养鸡场,每年增收2万元。

茅竹村大塘村村民 张玉碧

唐支书对我的帮助可就大了,筹集资金、负责销路之类的,都是他帮我的,如果他不帮我的话,我根本就办不了这些。

去年,大塘村又成立了经济合作社,对全村山地进行整合,通过经济合作社统一对外招租、招商。300多亩的低产水田、鱼池经过改造之后,流转给大户种植经济效益更佳的湘莲,每到盛夏时节,荷花争艳,莲子飘香,不仅扮靓了村庄,还为村民增加了收入。

茅竹镇大塘村种莲大户 唐三元

种莲子的总体经济效益还是可以的,一亩田的收入能达到3000多元左右。

除了流转土地,还要协调项目推进,时间不够,唐战勇就白天黑夜连轴转。在他的带领下,大塘村打造了湘莲种植、黑凤鸡养殖、鱼苗养殖等多元产业发展,村集体增收10万元,先后获得省市县文明村,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先进单位等诸多荣誉。

茅竹镇大塘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唐战勇

产业能够带动经济的发展,把村庄变美,老百姓的积极性也可以调动起来了,另外发展产业,老百姓也不需要到外面打工了,在本村,打开门就可以赚钱。

7年来,大塘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的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虽然也有人跟唐战勇打趣,说他把大好的青春奉献给农村不值得,但唐战勇只是一笑而过,在他看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年轻人在农村大有可为,带领村民致富,实现乡村振兴,就是他的人生目标。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编辑:胡湘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