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职中:“四轮驱动”筑牢青春“防毒网”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汉承 编辑:胡湘琴 2021-06-25 22:49: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5日讯(通讯员 张汉承)近年来,祁阳职业中专围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教育主题,实行“四轮驱动”,大力提升师生识毒、防毒和拒毒意识,学校连续十年未发生师生吸毒涉毒事件。2019年,该校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一抓责任推动。该校高度重视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将禁毒教育纳入学生生命安全健康教育和德育实践的重要内容。学校成立了禁毒教育志愿者队伍,倡导全校师生人人参与禁毒宣传教育。制订《祁阳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禁毒教育工作方案》,将师生“零涉毒”作为全校禁毒教育工作责任目标,健全学校考评制度,推行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班为主”机制,构建了人人有责、全员参与禁毒教育的工作格局。

二抓活动促动。以“教好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为工作思路,该校以“六个一”活动为载体,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师生喜闻乐见的的禁毒宣教活动。推出一次专题讲座,每年6月面向全校学生组织开展一次“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专题讲座;组织一次禁毒教育图片展,组织新生参观禁毒宣传图片展和参观禁毒教育基地参观;召开一次禁毒主题班会,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主题班会,通过多种感官的综合作用,让毒品知识入心入脑;开展一次禁毒教育征文活动,每班推荐3篇作品,全校统一评比并予以表彰;编写一期禁毒教育黑板报或手抄报,每个学期每个班编辑一期禁毒主题黑板报或手抄报,学校统一评比;组织禁毒签名活动和编排大型禁毒节目,每年在国际禁毒日前后,发出禁毒倡议书和编演大型禁毒节目。丰富多彩的“六个一”活动大大增强了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2020年,该校师生在县教育局的抽考测试中,毒品知识知晓率为100%。

三抓典型带动。2016年5月,“湖南省蓝结行动第六季——禁毒志愿者三湘行大型禁毒主题宣传活动”禁毒知识进校园首场活动选择在该校举行,获得广泛好评。2018年该校创作的《唯念阳光》荣获湖南省禁毒公益歌曲评选活动第二名;2019年,王景魁、董陆老师课件《绿色无毒,拒毒有我》获湖南省中职学校思政教学能力比赛(首届)二等奖。2020年,学校推荐的《活跃在禁毒领域的特级教师》视频片入围湖南卫视公益宣传片库。在一系列先进典型的带动下,该校禁毒意识和宣传氛围十分浓厚,学校青骄第二课堂禁毒知识竞赛和“我是答题王”禁毒知识网络竞赛,学生100%参与,成绩优秀率达93%。

四抓内外联动。该校十分重视创新工作方法,拓展禁毒宣传视野,坚持学校内外联动,放大预防教效果。一是与市禁毒办协作,组织师生到禁毒基地参观、参与现场铲除罂粟毒品、参加健康行和现场销毁毒品活动;二是组织召开家长会,邀请“雷妈妈”和禁毒讲师向家长宣讲“别让毒品毁坏了你的家庭”等专题讲座;三是与公检法司联动,开展“检察开放日”、“司法开放日“活动。2018年5月31日,县检察院和县人民法院利用“检察开放日”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将贩毒案件“搬”进校园庭审,让全校师生参加旁听。2019年以来,学校共印制、下发禁毒宣传图册6万余份,企业、社区和农村开展禁毒教育64场次。通过校内外联动,增加了毒品预防教育的现场感,有力地提升了禁毒宣传的工作成效,受到师生广泛赞誉。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汉承

编辑:胡湘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