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职业中专:扶智赋能培优 校地合作助力产业振兴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祥云 2021-06-22 11:49: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9日讯(祁阳站记者 蒋敏杰)祁阳职业中专通过盘活学校与地区优势资源,加强优势互补,探索出校地合作发展新模式,实现了学校优秀人才、优势学科、优质服务作为地方发展智力、发展引擎、发展动能的转变,逐步走出一条学校服务地方发展的新路径。



在祁阳市职业中专的电商事业一体化工训中心,老师正在为学生讲解电子商务基础课程,从店铺注册、订单管理到营销策略与品牌推广,从成功创业案例再到数据分析、物流设计-----一系列电子商务"启蒙"课程,助燃了学生们的电商梦。

祁阳职业中专教师毛蓓蓓::“他们比较喜欢(实际操作),一到这里上课就特别兴奋、很认真,老师操作一遍,他们就学会了,很愿意去学,在这里也很开心。”



作为本地唯一一所职业学校,祁阳职业中专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的优势,通过人才智力输出,在推动地方"扶智"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曾在这里就读的李云豪,虽然年纪不大,却用学到的知识,在祁阳高新区创办了一家网络科技公司,专注于程序开发和电商销售,将国外先进的信息技术、营销方法以及国内企业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经过几年的孵化,如今,他的淘悦网通过直播带货和网上销售,将本地的一些农副产品在网上卖成了爆款,自己也一步步实现了创业梦。

淘悦网运营总监赵文杰:“我们公司目前主要有两大业务,第一个是帮助本地的一些农产品销售出去,第二个是帮助本地的企业开发一些小程序、App和网页,我们的销售从开始的5万单到现在的500万单的销售额,从开始的4人到现在的40余人。”

此外,学校还聚焦产业发展,不断巩固和提升服务地方发展的意识,围绕祁阳市场"打不开"、农产品"走不出"的发展症结,探索校地结合的电商发展路径。位于西区市场的永州浯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正是受益于此;公司成立初期,学校发挥专业性人才优势,从相关专业中抽取骨干教师,以项目为落脚点,帮助企业研发农产品交易平台、物流配送系统,为基地农户提供生产、销售技术指导。同时,学校相关专业毕业的学生直接进入公司就业,让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公司网站已为祁阳200多个商户进行配送服务,日销售额达10万元,在公司的运营下,诸多单位、学校、医院等机关食堂也纷纷与农户签订购销对接合同,有力促进了农产品的快速流通。

永州浯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爱国:“从2018年开始,我们双方就进行了合作,学校为我公司开办了电商订单班、提供了电商人才和技术指导,同时,为我公司种养基地提供种养技术支持,实现了农户创收、学生就业、公司发展三方共赢的局面。”

截至目前,学校电子商务教学团队积极响应国家战略,主动开展专业建设供给侧改革,大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协同科技孵化器辅导小微企业电商发展,同时,组织祁阳电商企业整合农户进行集约式种养,全力打通线上销售渠道,帮助农户创收致富。今年4月,该教学团队所任教的课程被立项为湖南省课程思政示范项目。5月又被湖南省教育厅推荐参评全国职业教育教师创新教学团队。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祥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