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非遗"传承进校园,传统文化绽新芽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汪钦 编辑:redcloud 2021-06-08 22:30: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8日讯(祁阳站记者 汪钦)今年以来,祁阳市文化馆积极发起"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先后组织全市中小学校音乐教师举办了2期"非遗"培训班。在这些音乐老师的带动下,各个学校都响起了"祁阳小调"的旋律,让传统文化绽放了新芽。

 

  记者问:请问你学习祁阳小调多长时间了?
  明德小学二年级学生罗夏琳 :2周。
  记者问:才2个礼拜啊,那你学了多少个曲子?
  明德小学二年级学生罗夏琳:十月花开。
  记者问:你会唱十月花开啊,能现场为我们表演吗?
  明德小学二年级学生罗夏琳唱:正月无花开,正月无花开,正月里萝卜起了苔,起啧啧起啧啧起了苔啊,小妹子乖乖我的乖乖,哥耶。

  祁阳小调,是衍生并流布于湖南祁阳的一种民间曲艺,基本唱腔是从山歌、灯调、民歌基础上发展而成。它是一种词、曲结合,结构完整,曲调欢快优美,地方风味浓郁,雅俗共赏的调子。有着悠久的历史,到明末清初时,祁阳小调演唱已广为流布。祁阳小调有传统曲目150多个。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编祁阳小调曲目50多个,很受群众欢迎。2010年5月31日 ,成为国家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随着大众对传统文化的"刚需",民间对传承和发展祁阳小调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培训一批优秀的青年老师,激发学生们对祁阳小调的热情和兴趣,成了今年祁阳市非遗保护与传承的亮点。

  自 "祁阳小调"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已对近6000余名学生进行传唱,并配发了教材和学习道具,让学生零距离接触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与互动,知行合一,推动非遗传承与学校教育有机结合。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了被誉为历史文化"活化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增强了学生们的民族自豪感,激发了孩子们对祖国、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记者问:现代的流行歌曲和祁阳小调比起来,你更喜欢哪种?
  明德小学二年级学生罗夏琳 :祁阳小调。
  记者问:为什么?
  明德小学二年级学生罗夏琳:因为它是祁阳本地的音乐。

  活动开展以来,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非遗文化,更体会到了作为当代年轻人文化传承的责任。今年以来,市文化馆和各个学校利用祁阳小调的唱腔,结合现代舞美艺术编创的节目更是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也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同时使"祁阳小调"这一传统艺术形式焕发出更强的时代活力和艺术价值。

  祁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张爱英认为市文化馆组织开展的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祁阳小调"授课老师,通过这样的形式把我们祁阳的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根植在年轻一代的身上,很好地推动了"祁阳小调"的传承与发展。

来源:祁阳融媒体中心

作者:汪钦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