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羊角塘镇中心小学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

来源:羊角塘镇中心小学 作者:杨理军、刘湘琴 编辑:redcloud 2021-06-01 09:21: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日讯(通讯员 杨理军、刘湘琴)“天气再热,也不到河塘去洗澡;水性再好,没有安全保障也不下水。”

    “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盲目下水施救。”

    ......

    5月28日,祁阳羊角塘镇中心小学结合实际,有序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主题安全教育活动,切实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和行为自觉。

    活动以“教育+演练”的方式进行。操场上,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认真听着老师讲解“防溺水”安全知识。“碰到有人溺水时怎么办?”“手拉手施救?错!”“在岸上伸竹竿救人?正确!”;“在没有任何防护条件下别人邀请你去游泳,你该怎么做?”“果断拒绝,同时劝阻对方也不要擅自下水游泳。”......老师结合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详细阐述各种“防溺水”知识和相关情节,同学们听的津津有味。老师们还现场演示了救助溺水儿童全过程,由一位老师讲、另一位老师在旁演示,逐一讲解示范心肺按压、人工呼吸等动作要领,方便大家理解、加深印象。实践操作中,同学们各类救助动作做得有模有样。

    在演练环节。12个装满清水的脸盆在队列前一字排开,学校从各年级挑选出3名同学,依次走到前面,安全、有序地把头浸入脸盆中模拟溺水场景。起初,一些同学还觉得好玩,随着清水逐渐漫过头部,大家的呼吸迅速变得困难起来,不到一分钟,所有同学先后抬起头来,表情都变得非常难受,有的同学还呛了好几口水。通过亲身体验,同学们对溺水的危险性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绝不私自玩水、下河游泳,安全第一,珍爱生命,远离溺水。

    “同学们都来自农村,平时经常和水打交道,‘防溺水’意识比较差,都觉得溺水离自己比较远。通过这次教育活动,‘六不两会’防溺水安全知识在同学们中深入人心,构筑起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的思想防线,保障孩子们健康快乐平安成长。”镇中心小学负责人如是表示。

来源:羊角塘镇中心小学

作者:杨理军、刘湘琴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