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低速电动车、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的消费提示

编辑:redcloud 2021-05-06 14:29:22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低速电动车不得在公共道路行驶,建议不要购买和使用

低速电动车指行驶速度低、续驶里程短、电池和电机等关键部件技术水平较低,用于载客或载货且未列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三轮、四轮电动车(俗称:电动三轮车、电动四轮车、老年代步车),按照《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17)和《机动车登记规定》,属于机动车管理范畴,须纳入机动车进行管理,但此类车辆未列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依法不予办理注册登记、不得在公共道路行驶。以观光、代步车等名义销售的低速电动车仅限于在特定的道路(如景区、公园、小区)或试车场()等封闭环境下运行。消费者不要轻信商家在销售过程中声称“无需登记上牌、可以上公共道路、无需驾照”等促销宣传,建议不要购买和使用。

二、电动自行车产品应符合新国标并获得CCC认证

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2019415日起实施,新标准明确电动自行车需具备脚踏骑行能力,整车质量禁超55kg,最高时速不超过25km/h。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还对电动机功率、蓄电池电压、防篡改、防火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方面做出了具体技术要求。电动自行车属于CCC认证产品,请消费者购买前查看产品随车CCC认证相关材料。获得CCC认证、符合新标准要求的电动自行车,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注册登记上牌。

三、购买电动摩托车需上摩托车牌,驾驶需摩托车驾照

电动摩托车指使用电驱动的具有两个或三个车轮的道路车辆,该类产品属于CCC认证范围并列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请消费者购买前查看产品随车CCC认证相关材料,符合要求的摩托车产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按现行有关规定予以注册登记上摩托车牌。

  

祁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