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一中教师踊跃参加网络直播培训

来源:祁阳一中 作者:刘朝晖 编辑:redcloud 2021-01-19 15:32: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9日讯(通讯员 刘朝晖)1月14日下午,祁阳一中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永州市教育局主办的“关爱学生身心健康”大型网络直播培训,除了在学校报告厅设置集中收看点外,也号召大家在办公室利用手机收看,累计有四分之三的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为巩固培训效果,学校还要求参训教师提交一篇高质量的培训心得。

    主讲嘉宾是教育部国家专家库入库专家、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心理咨询顾问张渝鸿老师。讲座中,张老师结合大量案例及当下疫情对人们心理的影响,分析了引发自杀的十大因子,剖析了学生成长中的退缩、自卑、迷茫等常见心理和行为问题,引导大家认识到了解学生的重要性。教育实践中,教师要通过有效沟通交流,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及时捕捉思想工作的契机,通过提前介入、借力、寻求周边支持、呵护自身心理健康等方面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护航;通过有效的活动教育学生懂得感恩,增强责任感。如何才能取得较好的教育效果?专家的建议是,教师应坚持尊重、理解、接纳、关怀、正面鼓励等原则,真正走进学生心灵,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祁阳一中负责人表示,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管理无法回避的话题,是学校发展、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利在当下、功在千秋,因此,要拓展工作内容,创新工作形式。近年来,祁阳一中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如建立学生心理档案、架构多样化咨询方式、开展心理专题讲座、加强班主任队伍专业辅导、开展课题研究,并强调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心理教育知识、在心理咨询中矫正心理偏差、在心育活动中训练心理素质、在社会实践中磨砺心理品格等方面入手打造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校本特色。展望未来,一中人将开拓视野、创新举措、勇于实践、提升品质,以创新的理念、实干的精神、爱生的情怀、群体的智慧,打造“心育”工作的亮丽名片。

来源:祁阳一中

作者:刘朝晖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