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阳:科技专家服务团发布《湖南主要经济树种(作物) 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技术指南》

编辑:redcloud 2020-12-30 15:22:24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12月30日之后湖南将迎来新一轮大幅降温,未来48小时,大部分地区气温降至-3℃,部分地区将有雨雪低温冰冻天气。为了防范和降低恶劣天气对农林生产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尽量减少损失。祁阳县科技专家服务团组织专家紧急编制了《湖南主要经济树种(作物) 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技术指南》,就湖南主要经济树种、主要农业经济作物预防、抗灾、灾后恢复等提出技术建议。

    附: 《湖南主要经济树种(作物) 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技术指南》

 

湖南主要经济树种(作物) 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技术指南 

    一、油茶冰雪灾害防灾减灾与灾后恢复技术
(一)油茶低温雪害表现:1.主侧枝折断。在树冠直立且缺乏管理的低产油茶林中表现明显。这些林分密度偏大,冠层高且外移,结果枝短而细弱,病虫害较严重;2.树体倒伏。油茶树受冻倒伏主要发生在土层浅薄、坡度大的低产林分中,但发生株数占总体比例一般较少;3.地下冻拔。新造油茶当土壤含水量过高时,由于土壤结冻膨胀而升起,连带整株油茶苗抬起;4.枝叶伤害。新造林普遍枝叶受损,主要表现在叶局部或全部冻坏,严重的甚至芽体和枝梢冻死;5.其他受灾表现。受冻后落叶量增大,光合作用减少,造成落果减产。
(二)油茶受害后恢复技术:1.适地适树。新造林地宜选择在海拔500 m以下,坡度25°以下,土层厚度40 cm以上红黄壤山地或缓坡地,并尽量避免高山区、风口和迎风面造林。避免在北部边缘栽培区及以北地区发展油茶;2.防止油茶苗圃苗木受冻。油茶苗圃选择在易排灌的立地,不易选择在山谷风口区。为了避免或减少苗圃遭受雪灾冻害的损失,入冬前要清沟排水,施用磷钾肥;寒潮来前采取覆盖(杂草、薄膜)措施;大棚防雪压,下雪天用小拱棚(特别是一年生嫁接苗易受冻),厚雪时及时清理防重压。如果不盖棚可盖放稻草等简易防冻措施。寒潮影响时不宜移植;3.及时救治受害植株。受冻害的新造林分在温度回升后要及时进行苗木扶正与培土,及时剪除受冻部分的枝叶,进行林地清理;4.选用早中花避寒品种补植或造林。补植苗木要求根系发达,苗高在30cm以上。选用由本地或比本地更偏北地区选出的早中花期的品种,提高抗寒性;5.加强造林后的管理。新品种林分造林后要及时打顶,并通过修剪、拉枝等方法早期培养树体不同方向骨干枝,促进形成矮化树体和匀称的树冠结构;6.进行林分施肥和间种。受冻林分应在4月上旬油茶开始新发枝前及时追肥,以恢复树势。新造林头3年可进行绿肥、豆科低矮作物间种,不宜采用藤本或高杆作物,间种作物不宜离油茶植株太近。造林头一年只施基肥,2-3年幼龄林每年施肥2次,每次每株100g复合肥。随树体扩大增加施肥量;7.建立合理林分结构。结合低产林改造,采用逐步替代、垦复修剪施肥、品种置换等方式,提高低产林效益。在低产林改造过程中,要强调降低林冠高度,培育合理树冠、树体结构,最终形成均匀合理的林分结构;8.防控病虫害发生。重点防控油茶炭疽病、软腐病、天牛、象鼻虫等油茶主要病虫害,特别是天牛蛀害后,极易使树体受到冻害、雪害而折断。

    二、竹林冰雪灾害防灾减灾与灾后恢复技术
  (一)竹林低温雪害表现:竹子因积存冰雪而致弯曲、折断、破裂、翻蔸。预防低温雪害措施有:1.钩梢。钩梢是显著降低竹林冰雪灾害程度的有效措施。雷竹等中小径笋用竹在5-6月钩梢,留枝12盘以上;毛竹在10-11月钩梢,留枝15盘以上;2.适当提高竹林立竹密度。立竹密度低的稀疏竹林冰雪灾害受害程度比立竹密度大的竹林严重,适当提高竹林立竹密度可增强竹林抵御冰雪灾害能力;3.建立合理的竹林立竹年龄结构。幼龄竹遭冰雪灾害易致竹秆开裂、拆断,是竹林受害的主要对象,适当保留竹林中部分的3度、4度竹(毛竹)或3年生、4年生竹(雷竹等);4.提倡竹林混交经营。竹林中应适当保留一定数量的乔木树种,尤其是毛竹林易发生冰雪灾害的地区;5.土壤管理。林地垦复不能过于频繁,毛竹林6-8年一次,提倡带蔸伐竹、结合挖笋和施肥的免耕、轻耕作业。施用复合肥和有机肥,提高竹壁厚度和竹材韧性。
(二)竹林受害后恢复技术:1.竹林清理。清理雪压劈裂,翻蔸倒伏竹宜在笋期以后进行,过早砍伐,会形成“哭娘笋、哭娘竹”,对竹林更新极为不利;待竹林出笋结束,新竹发枝长叶后,可对竹林进行清理,根据竹林受害程度不同而区别对待,弯曲竹宜尽量保留,梢部断裂竹如断裂部位高,可砍去梢部,对翻蔸竹、劈裂竹可全竹砍伐;受损竹林要多留笋长竹,让其长成新竹,待来年大秆径新竹长成后,再将它砍去。对于严重妨碍交通或竹林管理的翻蔸竹、劈裂竹可在雪停后即行砍伐;2.施肥促笋。受损竹林,应科学施肥,大年毛竹林或中小径散生竹林,在竹林出笋前一个月施发笋肥,每亩施速效性肥料20公斤;6月份再施一次复合肥,每亩30公斤,促进新竹和竹鞭生长。小年毛竹林,于6-7月份施一次长鞭肥,促进新鞭萌发生长;9-10月份施一次孕笋肥,促进竹笋萌发。长鞭肥和孕笋肥每亩各施复合肥30公斤。

    三、珍贵树种冰雪灾害防灾减灾与灾后恢复技术
  (一)及时苗圃除雪和保温。对于树冠较大的珍贵树种容器苗,应第一时间人工除雪,以减轻雪压对苗木造成的进一步危害;对于歪倒的容器苗,加强扶正和绑缚;对于易受冻害的珍贵树种如楠木、红豆树等容器苗,需及时覆盖稻草、薄膜等进行保温;及时清理苗圃周围的水沟,保持排水畅通,以免发生涝渍。
  (二)及时清理雪害木,加强修剪。及时伐除断干、倒伏和翻蔸的受害木,避免因采伐对未受害植株和林下阔叶树的伤害;及时清理和修剪断梢,以减少发生病虫害等次生灾害,对于断梢植株可予以保留,但宜及时进行截干以促进促萌重新定干。
  (三)加强林地清理,及时进行苗木补植。结合清理雪灾受害木,清除林下杂灌和受害的混交伴生树种,加强对未受害植株的抚育和施肥,促进其生长。年前,选用2-3年生优质的大规格珍贵树种容器苗及时进行补植
  (四)病虫害防治。加强雪灾后的珍贵树种病虫害的防治。尤其是楠木和樟树等易发生枝枯病,可在4-5月利用氯氰菊酯和毒死蜱微胶囊剂对楠木枝枯病重要媒介昆虫黄胫侎缘蝽进行有效预防。

    四、林木种苗花卉冰雪灾害防灾减灾与灾后恢复技术
温室大棚花木灾后管理:一是要做好大棚积雪清除工作,防止积雪压坏大棚,同时减少雪融化后产生冰冻低温。对被压塌、有塌陷变形的大棚应立即进行加固和修复。二是做好雪后防冻工作。雪后将出现冻害天气,在各类大棚内应加设大棚内膜,形成内外二层膜保温,有条件的应进行棚内加温,覆盖、烟熏减轻冻害。
露地花木灾后管理。1.对大田苗木要及时摇去花木上积雪,对珍贵绿化大苗可采用绳缠绕主干和主枝的办法,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罩塑料薄膜等办法防止树干、树枝冻伤、冻裂;2.对珍贵树种嫁接苗,可采用封塑、封蜡等保温措施对嫁接口进行保护,防止和减轻苗木冻害;3.加强根部培土,或用柴草、秸秆、草皮、树叶、锯木灰、厩肥等铺盖苗床,以增加土壤保温作用。有条件的可搭建小拱棚和塑料大棚保温,烟熏减轻冻害。做好苗圃四周清沟排水,预防冻伤根系。对幼苗和地被植物应采取浮面覆盖稻草、遮阳网等措施防御冻害。4.根据苗木受冻害程度,进行修枝处理:对冻后枝梢尚好,但叶片冻死不落的,应及时摘除叶片;对雪压折、压断的枝条要及时锯掉,伤口刷上封口剂;对受冻干枯枝梢,应于萌芽后进行剪除,不易早剪,以免造成伤口感染病害。同时进行肥水管理,可用0.5%的尿素进行根外追肥2~3次,及时恢复树势,喷施多菌灵等杀菌剂预防病虫害。5.做好苗木起运种植管理。在持续低温的情况下,各地应立即停止起苗、移栽、出圃、运输等活动,待天气转暖后再起苗、栽植。对已起的苗木要采取保温储存措施,避免苗木冻伤。

    五、油菜冰雪灾害防灾减灾与灾后恢复技术
1.清沟沥水,培土壅根。雪融后要利用晴好天气及时清沟排水,降低田间湿度,加深田外沟渠,预防渍害发生。解冻后及时进行培土壅根,减轻冻害对根系的伤害。
2.提早追肥,增强抗性。油菜受冻后,叶片和根系受到损伤,应及时补充养分。叶片受冻的油菜,要普遍追肥,每亩追施3-5公斤尿素,使其尽快恢复生长。要适量补施钾肥,每亩施氯化钾3-4公斤或者根外喷施磷酸二氢钾1-2公斤,增强植株的抗寒能力。
3.增加覆盖,提高地温。冰雪融化后,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在油菜田撒施草木灰或谷壳,覆盖适量稻草或畜禽粪,以保温防冻,避免冷空气对叶片的直接伤害,减轻冻害程度,同时可以在开春后向油菜提供养分。
4.控旺防冻。在苗床三至四叶期,对生长过旺的苗床叶面喷施多效唑,能使油菜苗矮壮,叶色加深,叶片增厚,增加抗寒能力,防止早薹。
5.翻耕改种。对于油菜苗大量死亡、濒临绝收的田块,建议及早毁茬,改种春季速生性蔬菜等,尽量挽回部分损失。

    六、蔬菜冰雪灾害防灾减灾与灾后恢复技术
1.设施管理。组织人力加固在地大棚,棚中新立支柱,加固压膜线,防止再次降雪;保持设施密闭,覆盖草苫等,加强内保温;同时在大棚内撒施草木灰,防止新的冻害发生。
2.栽培管理。对存量秧苗要精心管护,抓住气温开始回升的时机,加强田间管理,促进生产恢复。一是光照上,注意及时落蔓并摘除病叶、老叶,增加通风和透光,有条件的还可进行人工补光。二是温度上,根据不同蔬菜品种采取控温措施,如增添热风炉、煤炉等取暖设备补温(但要防止煤气中毒),有条件的可使用植物生长灯、LED灯、碘钨灯、钠灯等增温补光。三是肥水上,严格控制肥水,坚持不旱不浇水,选寒流刚过的晴天上午浇小水,水温不能低于10℃,切不可直接使用冰冷的河塘、水库水灌溉,并尽量少追肥,必要时可选晴天叶面喷施0.3%磷酸二氢钾+0.3%硝酸钙+1%葡萄糖液。四是防治病虫害,应及时喷洒保护剂和防病治虫药剂。注意加强灰霉病等病害的防治工作。低温寡照天气,容易发生叶部病害,应及时用烟雾剂熏棚,防止病害发生蔓延。五是植株调整方面,及时吊蔓,适时落蔓,注意整枝、打杈、打老叶,疏花疏果,适时采收,以防植株因负担过重而早衰。

    七、茶园冰雪灾害防灾减灾与灾后恢复技术
1.及时清除积雪。大雪积压较厚的茶园应及时摇落茶树上积雪,防止枝干被压断或撕裂。对苗圃拱棚(大棚)根据情况清除棚面的积雪,及时修复被积雪压坏的苗圃棚架。此外,被大雪压、冻坏的茶园坎、梯、沟、路等也要进行及时修复,防止水土流失,防止将来排水不畅而造成二次受害。
2.适时修剪。遭受冻害后,茶树部分枝叶失去活力,因此必须进行修剪,使之重发新梢,培养骨架和采摘面。要掌握“照顾多数,同园一致”的原则,根据茶园受冻程度的轻重采用不同深度的修剪方法。(1)轻度冻害(仅叶片受害):不修剪或酌情轻修剪。(2)中度冻害(生产枝受害)和重度冻害(骨干枝受害):在冻死部分与健康部分界线分明时修剪,剪口比枯死部分深1-2cm,防止整个枝条枯死,刺激剪口以下的腋芽或不定芽萌发。冻害严重的1-2 年生幼年茶树,如果冻死率不高,可采用定型修剪,剪去部分枯枝,并补植缺丛;如大面积幼年茶树冻死,要移植归并重新种植。修剪时期一般掌握在2 月底3 月初,当地气温稳定回升后进行,过早易遭倒春寒,过迟则会延误复壮。
3.浅耕施肥。受冻茶树修剪后,必须加强肥水管理,恢复生机,重建树冠。越冬期冻害发生后,要重视春芽催芽肥,施肥量应比原来增加两成左右,同时配施一定量的磷、钾肥。春季解冻后用0.4%尿素加0.3%磷酸二氢钾混合液进行根外追肥1-2次,并适量进行根际施肥,以利恢复树势。
4.复壮树冠。受冻茶树经修剪后,应适当留养,以恢复树冠。修剪程度较轻的茶树,春茶早采嫩采名优茶,后期留叶采。受冻严重的采用台刈或重修剪的茶树,其要求与老茶树改造培养树冠的技术要求相同,以养为主,重新培养优质高产的树冠

    八、果园冰雪灾害防灾减灾与灾后恢复技术
(一)设施果园
1.清除棚体积雪。及时清除棚顶和棚间积雪,减少棚体受压;除雪应均匀,防止因受力不均加速棚塌;必要时可破膜保棚。
2.加固修复大棚。雪压负荷较重的大棚,及时增加立柱,稳固大棚骨架,提高棚体受压能力;破损棚膜要用胶布及时补好,防止大风或积雪造成损坏。
3.棚室加温降湿。有条件的设施大棚,可开启温室内大功率电灯(200瓦左右)等增温设备;也可在棚内增添热风炉等取暖设备升温。
4.抢时清沟沥水。及时清理大棚围沟,理顺水路,防止融化的雪水反渗,以免造成棚内积水,引起二次受灾。
5.防治病害危害。冻害后大棚内极易引发病害,最好选择晴天中午及时预防和对症治疗。
6.注意人身安全。在开展雪灾的救援处理时,一定要把人身安全放在首位。对于遭受积雪覆盖的危棚,切忌到棚内操作;对于被积雪压弯的老龄树体,注意骨干枝突然断裂,对人造成伤害;注意用电安全,防漏电、防火灾。
(二)露地果园
1.及时整理果园。对积雪压弯或擦伤的大枝干,要及时困扎立柱支撑;将折断枝等受害枝剪除,剪下的枝条及时清除至园外销毁。
2.加强果园管理。推迟修剪时间,增强树体恢复能力;果树受冻后,应在雨雪过后加强肥水管理,补充树体营养,以尽快恢复树势。
3.防治病虫危害。树体受冻后,抗病虫能力降低,要及时喷洒安全农药进行防治;剪口较大的部位极易造成病虫侵害,应注意防护。


    主要参考资料:
[1] 铜陵市郊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网.关于印发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农业防范应对技术方案的通知. http://www.tljq.gov.cn/zwgk/3911055/22362356.html [EB/OL]. 2018-01-24.
[2]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中国林科院亚林所发布《亚热带主要树种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技术指南》.http://www.forestry.gov.cn/main/1039/20180126/1073046.html[EB/OL]. 2018-01-26.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