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政协来祁调研“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开发利用”

编辑:redcloud 2021-04-21 16:06: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0日讯(祁阳分站记者 熊忠柱)4月9日,市政协副主席彭爱华带领市政协文教卫体和文史委员会、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市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共同组成的调研组来祁阳调研“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开发利用”情况。政协副主席陈振文陪同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副县长周贞霖参加座谈会。 

曲米鱼制作车间

祁阳石文化艺术馆

祁剧团


    调研组先后到经开区湖南和顺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视察曲米鱼制作技艺传承和开发利用情况,沿江路视察祁阳石文化艺术馆,祁剧团视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祁剧、祁阳小调,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祁阳渔鼓传承和开发利用情况。通过实地考察调研,观看非遗文化作品的制作、演艺展示,了解相关部门、传承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认识和具体落实情况。 

座谈会现场


    在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了祁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开发利用情况的汇报,与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文化馆、祁剧团等部门负责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行座谈,详细了解非遗政策执行情况、非遗传承情况存在的问题。目前,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涉及戏曲、传统曲艺、民间文学、传统技艺、民间舞蹈、民间美术、民俗、传统游艺体育与竞技、民间美食等12个大类7个保护项目。其中祁剧、祁阳小调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浯溪传说、祁阳渔鼓、祁阳石雕、祁阳曲米鱼、祁阳墨鱼豆腐丝制作技艺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等,代表性传承人22名,其中国家1名、省级2名。

    彭爱华指出,经过现场调研与在座谈会上听取与会人员报告后,启发、教育很大,对祁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开发利用工作给予了肯定。祁阳在非遗工作上,领导重视底子清、分类保护出传人、强化保障投入大。彭爱华建议祁阳要制定政策,扶持非遗;加大投入,保护非遗;强化宣传,培育传人。要进一步提高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视,保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资金的支持,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入挖掘、申报、保护力度。要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与打造地方文化名片相结合,与发展旅游业相结合,与创作文化产品相结合,与保护传承历史文化相结合,与全面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