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土人情

作者:qynews 编辑:redcloud 2012-10-25 10:19:29
时刻新闻
—分享—

  自古以来,祁阳就是舜文化、楚文化 、湖湘文化的要地,浯溪文化的发祥地,祁剧的源头。自宋至清,祁阳人中进士的有126人,明清中举的有129人,列省市前茅。解放后考上大中专学校的不下三万人,获硕士、博士学位的及留学人员不计其数。建功立业、名垂青史者层出不穷:三国蜀相蒋琬 ,北宋榜眼路振 由此及彼朝户部尚书陈荐 ,清朝兵部、吏部尚书陈大受 ,抗法名将欧阳利见 ,民国文学巨匠黄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陶铸,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将周玉成 、刘金轩 ,以及在全国各地、各个行业卓有建树的大有人在。

  旧时的“祁阳八景”——祁山叠翠、白鹤云屏 、熊岭朝暾、雷洞灵湫、湘水环清、书岩霁月、紫霄霞绮、燕冈阴雨。“学宫(城关)八景”——龙山 秀霭、泮沼回澜、甘泉 荷雨、濂阁书声、湘楼钟韵、虹桥步月 、春城花雾、天马骧云等,风景依然,令人神往。更有“浯溪名久播遐荒”,

    百尺摩崖,五百碑刻,历1200多年风雨,至今流光溢彩,乃全国所仅见,成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风景名胜区,游客摩肩接踵,络绎不绝。四百多年前的文昌 宝塔,耸立于万卷书岩之上,其结构之奇巧,气势之雄伟,世所罕见,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来祁阳可以挂榜山 避暑,金洞漂流,内下、大江水库的泛舟,赏瑶山风情,八角岭凌云 观日、石洞源听松风林涛,羊角塘游溶洞群[12]。

作者:qynews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