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陶岳

作者:qynews 编辑:redcloud 2012-10-25 10:11:13
时刻新闻
—分享—

    陶岳,字舜咨,晋陶侃后代,著有《五代史补》,自署浔阳望族,实为祁阳人。祁阳城郊陶家岭,为其旧居所在。
    他于太宗太平兴国年间中进士,与寇准同年。寇准守密州,陶岳为其属下。因为寇准年龄比陶岳小,常以兄长称之,陶岳也愿意接受。后有书信谢寇、岳说:“于韩非同传,于老子何伤;以叔向为兄,是仲尼太过。”。陶岳后累官太常博士、尚书职方员外郎。陶岳任端州知州。端州产砚,名闻遐迩,价值连城,求者甚多,为官的可以任意征求,但岳不敢苟取。余靖过端州时,听老百姓说:“前太守不求砚者,惟包拯与岳二人而已。”
    陶岳平生好学,其所著《五代史补》,多为司马光《资治通鉴》所采用。又著有《荆湘近事》10卷,《零陵总记》115卷。《零陵总记》记汉时零陵郡事,是最早介绍零陵的一部专著。

作者:qynews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