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欧阳利见

作者:qynews 编辑:redcloud 2012-10-25 10:10:29
时刻新闻
—分享—

     欧阳利见,字赓堂,号剑飞,祁阳县浯溪镇白鹭甸人。幼时家贫,在县城,以卖豆腐、蔬菜为生。1854年,曾国潘在衡阳训练水师,有一相士奇其貌,劝其从军,遂前往衡阳投效水师,任什长。队伍开到纸坊,久战疲甚,均巳酣寝。利见时患腹泻,急不择地,即蹲营外大炮旁便溺。适太平军来劫营,利见时持水烟袋吸烟,火星溅落炮眼,大炮震响,炮子喷飞,太平军前卫死者数百,因知有备,速退。营兵亦被炮声惊起,呼躁乘之,大获全胜,统兵者大奇之,以为能辨缓急,可大用,立擢千总。后随军田家镇,太平军守备甚严,以大铁索十余条,钉江南北岸上,复集舟排,贯以铁锁,横江建水寨,守以炮,曾军水师为所掩,不能飞渡。利见奉命与同事孙凯昌8人,专断铁锁,凯昌原是铁工,习冶锻,议以两舟载炉炭,一舟载巨剪、斧、锤断之,及水师环攻,利见、凯昌鼓炉直趋锁下,烈火锻索、剪、锤随下,锁开缆断,水寨便迅流漂走,得克重镇;后又屡立战功,晋升参将游击,官至记名提督,淮阳总兵。
    光绪十年(1883)十二月,中法战争发生。翌年8月,法军远东舰队攻台湾基隆,同时又以主力进攻福州,发生马尾海战。清军因无准备,战斗失利,被击沉军舰9艘,马尾船厂亦被击毁。次年3月,法军又进攻镇海甬江口,镇海为浙东门户,利见以3500人屯驻金鸡山以防南岸,提督杨歧珍以2500人屯驻招宝山以防北岸,总兵钱玉书以3500人为游击师,另派守备吴杰指挥威海、镇远等3座炮台,再调“元凯”、“超武”2军舰于海口,以备策应。部署刚一完毕,法军舰即至,当进入火力圈时,利见即令炮台、舰队发炮猛击,击中法军主将孤拔坐船。法军又连发鱼雷,亦被击退。其后法军舰队并力进攻,亦未得逞。相持月余,法军终于败退,孤拔亦在此次战役受重伤致死。在这次战役中,利见布防周密,善于倾听正确意见,大胆使用有识之士,经常视察地形,认真收集情报,重视整顿军纪,因而粉碎了法军在浙江企图登陆的侵略阴谋。1894年,利见病逝于北上奉天途中。

作者:qynews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