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雷晋乾

作者:qynews 编辑:redcloud 2012-10-25 10:09:53
时刻新闻
—分享—

    雷晋乾,字伯第,号醒顽,祁阳县三口塘镇坝塘村人。从小跟随父亲读书识字,勤学好问。1914年进县城塔边高小学习,成绩优异。1918年,考入衡阳省立第三师范,与唐朝英、黄静源等一批热血青年同班,五四运动后逐渐接受革命思想。

    1921年3月5日,三师成立进步学生组织——“心社”,研究马克思学说,并推销新文化书籍,雷晋乾是骨干成员之一。1922年5月,遵照毛泽东的意见,“心社”成员均转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是年冬,雷由第三师范地下党组织负责人张秋人发展入党,继蒋先云、夏明翰之后,同黄静源、唐朝英、罗严、袁痴等,成为湘南学生运动的重要骨干。其时,南北军阀混战,人民生活不安定,他经常投文第三师范校刊,大呼“打倒军阀”,并以“众志成城”、“聚蚊成雷”、“有志者事竟成”的哲理与同学互勉。

    1923年春,三师爆发反对校长刘志远的斗争。在张秋人的指导下,他与黄静源、唐朝英、袁痴等发动组织学校进步师生赴省请愿,进行绝食斗争,并向全国揭露学校当局以“过激党捣乱”为由开除53名学生的罪行,迫使赵恒惕政府不得不将刘志远免职,并答应让被开除的学生复学。

    在斗争中,雷晋乾认识到:在军阀统治下,如不作根本解决,复学、毕业皆属虚文。遂决定弃学投身社会,先后与蒋先云、黄静源去安源、水口山调查参观,发动工运。后由中共湘区委员会派赴衡山白果,协同刘东轩、谢怀德等组织“岳北农工会”,在与军阀官僚、封建地主的直接斗争中被捕入狱。

    1924年夏,经党组织多方营救,雷被保释出狱。随即与唐朝英等奔赴宜章,以开办彭氏承启小学为掩护,开展秘密工作,为大批青年赴粤投奔革命提供服务和方便。

    1925年秋,毛泽东入粤路过衡阳,招呼湘南特委会负责人派得力青年骨干赴广州学习。雷晋乾被派与罗严、夏明震等人去广州,加入农民运动讲习所第五期学习。

    1925年12月,雷晋乾在农讲所第五期毕业,被国民党湖南省党部和中共湖南区委以农民特派员的身份派遣回祁阳发展党组织,领导农民运动。回祁阳后,任第一高小教员。1926年元月,秘密发展本校教员黄镇湘、段文元、廖康国3人为共产党员,建立中共祁阳县特别支部,代号为“雷希阳”。雷晋乾任支部书记。同时,雷晋乾还积极筹备组建国民党祁阳县党部、祁阳县农民协会,领导各乡农民加入农民协会,并成立农民自卫总队,建立特别法庭,审判不法地主和土豪劣绅。到10月底,全县成立区、乡农协会筹备处85个,最后成立县农民协会,雷晋乾被选为委员长兼农民自卫军总队长。

    1927年5月,长沙发生“马日事变”,雷晋乾正在乡下执行清党洗会工作,得知消息后,准备率领一部分农民自卫武装取道北乡开往湘潭,28日至文明铺清党洗会,被叛徒唐振亚出卖,当晚被捕。在多次审讯中,他坚贞不屈,于6月9日慷慨就义于祁阳县城王府坪,年仅29岁。

作者:qynews

编辑:redclou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祁阳新闻网首页